宫颈癌疫苗到底有多少预防效果?听专家给你科普

2018-04-26 12:38:30 青岛日报

  国产五联疫苗未来可期

  对宫颈癌疫苗存在误读

  市疾控中心专家:接种疫苗前应先咨询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为“预防接种,守护生命”。据悉,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然而是不是所有疫苗都必须接种?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区别何在?五联疫苗何时有货?宫颈癌疫苗只是针对宫颈癌有效吗?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专家。

  一类二类疫苗无优劣之分

  据了解,2017年全年,青岛市共接种一类疫苗3044270剂次,较去年总体上升23.61%,疫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Hib疫苗、23价肺炎疫苗等二类疫苗共接种431682剂次。那么,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区别何在,有没有优劣之分?

  据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介绍,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两种疫苗没有优劣之分,是一个动态的分类标准。比如我市2013年开展对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这样原本是二类疫苗的水痘疫苗在我市就算是一类疫苗。”姜法春说。

  那么是不是所有疫苗都要接种呢?姜法春表示,这既要看当地具体的传染病发病情况和公共卫生服务需要,也要看个人的具体情况。“有些地区某种传染病发病率较高,那么就需要接种预防该传染病的疫苗。接种疫苗应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疾病的流行情况而定,并不是接种疫苗的品种越多越好。每个季度初,省、市疾防控部门都会列出该季度可能流行的疾病,孩子身体情况适合接种哪种疫苗,家长可带孩子先咨询后再做决定。”

  国产五联疫苗未来可期

  有消息称,从去年底开始,北京、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多省市五联疫苗告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了解到,青岛地区五联疫苗已断货,还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孩子可以选择替代方案。

  “很多家长来反映五联疫苗断货问题,我们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城阳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栾素英告诉记者,五联疫苗处于缺货状态已经有一段时间,何时能及时供应还未有明确时间表。

  五联疫苗是一种联合疫苗,即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可用于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五种感染性疾病。五联疫苗属于二类疫苗,自费接种。

  据悉,我国多省份出现的五联疫苗缺货是由于8批次五联疫苗没有通过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批签发。“在得到消息后,我区就已暂停五联疫苗的首针预约接种,现有的疫苗主要用于满足已进入接种程序的儿童完成后续接种,但库存量远远不能满足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孩子的需求。”栾素英说。

  为何五联疫苗如此受青睐?疾控专家表示,五联疫苗之所以深受家长青睐,是因为五联疫苗能将接种剂次由12剂减少至4剂次,相比标准程序足足减少了8针。随着我国免疫事业的蓬勃发展,国家将越来越多的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特别是6月龄内的接种疫苗也越来越多,联合疫苗是未来疫苗发展的方向,接种联合疫苗可以减少儿童接种疫苗的剂次、减少发生异常反应的频率。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五联疫苗的研发正在加紧进行中,未来将会逐步减少对进口五联疫苗的依赖。

  宫颈癌疫苗预防效果为70%

  一段时间以来,宫颈癌疫苗受到人们很大关注,被认为是预防宫颈癌的“神器”。姜法春认为,宫颈癌疫苗这一称呼有失严谨,所有疫苗都不能百分百预防疾病的发生,宫颈癌疫苗也同样如此。

  “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所谓的宫颈癌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病,可防止人体感染疫苗所涵盖的人乳头状瘤病毒亚型变异。HPV有很多的亚型,有些亚型和宫颈癌发生密切相关,也有些亚型和阴茎癌、喉癌、肺癌和肛门癌等相关,男性也可以注射HPV疫苗,有助于降低其性伴侣的宫颈癌发生率,也有助于降低男性肛门肿瘤、阴茎癌和其它HPV相关肿瘤的风险,所以宫颈癌疫苗更严谨的称呼应该是HPV疫苗。”

  姜法春表示,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性疫苗,它的预防效果为70%,而非100%,注射疫苗后的女性仍有机会接触到其他高危型病毒,患宫颈癌的风险仍然存在,而且随着注射时间的推延,疫苗抗体的效价也可能下降。

  据了解,大部分的HPV感染没有任何症状,在身体免疫力正常的情况下,HPV病毒会被清除,但若是不能清除,造成高危型的HPV病毒持续感染,这样的患者是发生宫颈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加强监测,及时进行“两癌”筛查。(记者赵波)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