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应怎样避免疾病 要做好哪些饮食措施

2018-04-29 09:57: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春夏之交,是盛产蔬菜水果的季节,但是也很容易出现食物中毒和肠道感染的现象,这些不良症状都是因为食物引起的。我们都知道病从口入这个道理,所以我们在春夏之交的时候,所吃的食物一定要保证安全性,要正确选购食物,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了解一下到底该怎么做?

  我们应该如何选购食物呢?

  一、保护血管的食物

  春夏之交,正是瓜果类和蔬菜上市的旺季,应该多吃瓜果类食物,可以多吃冬瓜和黄瓜,还有丝瓜以及南瓜等食物,这些瓜类食物可以补充人体的水分,而且瓜类蔬菜都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可以起到降血压和保护血管的作用。

  二、多吃凉性蔬菜

  春夏之交,天气还是比较热的,多吃一些凉性的蔬菜,可以生津止渴,能够取烦解暑,而且可以达到清热排毒和活血化瘀的功效,在平时可以多吃苦瓜和丝瓜,适量的吃一些西瓜和甜瓜也是很不错的。

  三、多吃杀菌的蔬菜

  这个季节病原菌滋生的比较快,很容易出现肠道传染疾病,就应该多吃一些杀菌效果的蔬菜,可以起到预防肠道疾病。这类蔬菜包括大蒜和洋葱以及大葱和蒜苗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类病原菌都有很好的杀灭和抑制的效果。

  四、不买摊边食物

  在街边没有安全保障的小摊食物是没有安全保障的,尽量不要买他们的食品,因为他们的食品是没有经过食品安全检测的,很有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所以一定要选择有安全保障的食物,就可以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避免致病菌烹饪食物应该怎么做?

  1、食物要清洗彻底:食物一定要用流动水彻底清洗,调理以及储存场所和器具容器一定要保持清洁。

  2、食物保鲜:一定要保证食物的新鲜度,买回来的食物要尽快处理烹饪,做好的食物也要尽快食用。

  3、食物要煮熟再食用:应该避免生吃食物,要煮熟透了再吃,一般超过70℃以上的细菌是很容易被杀灭的。

  4、注意环境卫生:在调理食物前,应该彻底洗干净双手,如果手部有伤口,应该完全包扎好再来调理食物。

  5、保持厨房清洁卫生:在天气比较炎热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出现蟑螂和老鼠的,这时候一定要做好厨房的清洁卫生工作。

  温馨提示

  春夏之交是很容易出现肠道感染疾病的,主要是因为吃的不清洁的食物而引起的,所以在平时的饮食卫生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不重视饮食卫生,很有可能会出现肠道疾病,甚至会出现中毒的事件。

责任编辑:刘文琼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