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医界大家

王宏蓉:拯救生命 是一份平凡而神圣的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5-09 11:19:00
A+A- |举报纠错
王宏蓉工作照

  王宏蓉于2005年毕业于潍坊医学院护理专业,已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3年,现任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ICU护士长,曾获得“山东省护理技能大赛二等奖、山东省ICU专科护士、烟台市直医疗卫生系统护理技能大赛第一名、院感技能竞赛护理组第一名、烟台市建功立业标兵、三八红旗手、杰出青年技术能手、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在院内多次参加护理骨干讲课比赛及操作技能竞赛,被评为“十佳护士、中青年技术标兵、优秀园丁、优秀护士”。我是一个平凡的临床护理工作者,一个务实的护理管理者,但我甘愿把青春最美好的年华奉献于护理事业,把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把自己的全部爱心倾注到患者身上,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作为一名普通的护士长,谈及这份工作,我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只是淡淡地说:“拯救生命,是一份平凡而神圣的工作。每一次全身心的努力,或许就是一个生命的重生,一个幸福家庭的延续。所以,我热爱我的护理工作。”

  一、热爱工作,点点滴滴的奉献

  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她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她让我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更加美丽。

  急诊重症监护室,即EICU,顾名思义,收治的病人都非常危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胜任这一特殊而又责任重大的工作,必须要求科内医护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业务技能、良好的应急能力和娴熟的抢救技术外,还必须具备较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ICU的护士是帮助危重患者与死神做斗争,也是最能体现护理价值,最为崇高的白衣天使。2009年12月,我还是一名普通的责任护士,记得有一次夜班,收治了一位患“喉癌、脑梗塞”致全身瘫痪的病人,因家人护理不当,入院时满身大、小便,而且全身散在多处压疮,我和同事一起清洁病人,一遍又一遍,直至把病人身上的臭味清除;病人因为进食困难,长期没有清洁口腔,口腔内积满食物残渣,张开口发出阵阵腐臭,毫无畏惧,细心地用镊子一点点地将病人口腔内的食物残渣清除干净。刚忙完了这个病人,科室又收治了一名严重复合伤已经休克的患者,情况非常危急,病人急需输液补充血容量,但病人因为血管不充盈,静脉穿刺有难度,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颈内静脉穿刺,并且一针见血,之后又细致的做好术前准备工作,病人很快地被送进手术室实施了手术,保住了生命。我们就是每天这样秉持“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不怕脏、不怕累”服务于每一名患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默默地做着一项项看似平凡却细致入微的工作。 2013年的春天,我很荣幸成为一名护理管理者,我深知护士长的神圣职责,既要为院领导当好参谋,又要为护理姐妹们当好主管,还要为一线员工当好后盾,既是护理工作的管理者,又是执行者,在工作中高标准、严格要求大家,努力使ICU护理人员成为“全科护士”,不仅如此还要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感恩的心,勤劳的手践行医学誓言。

  二、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把艰苦的工作当成快乐

  “勤奋好学,积极进取”是我对工作的一种态度。正是这种态度,这种精神使我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断学习,在工作之余经常翻阅护理杂志、文献,学习护理相关学科知识,并积极地把学的知识与技术传授给科内护士。为了提高大家的业务技能,每周提前布置业务学习的内容和护士们共同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结合临床实际举一反三,加深护士们的印象。也鼓励科室护士们抓住一切学习和充电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操作技能。在管理方面,与时俱进,在临床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并积极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

  ICU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科室,平时护理人员都处于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中,不仅脏而累,而且24小时封闭式地护理工作,属于长时间见不到阳光的科室。为了让大家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寻找快乐,作为护士长,合理安排大家的排班,让大家从心理上始终以良好的心态和旺盛的精力快乐地面对这份艰辛的工作。今年2-3月份,由于科内患者多,病情重,有几个同事病倒了,在人手少的情况下,积极配合护理部工作安排,重新制定工作计划,合理地调配科内人员上班,工作忙时大家会很晚下班,自己冲在一线上,有时白天未完成的工作晚上继续加班加点地完成,大家都毫无怨言,正是这种乐观向上的精神带动鼓舞着大家度过了难关,真是工作着并快乐着。在工作中也积极配合科主任的管理和工作,带领大家努力学习并开展了新技术、新业务,大家用满腔的热情和精心地护理,受到了患者及家属高度评价。

  三、高效和谐,打造凝聚力强的团队

  忙碌的工作之余,带领大家积极参与护理部组织的各项活动,这些活动的参与减轻了护士的心理压力,提高了工作热情。虽然工作琐碎、护理难度大,但科里的护士们不怕脏、累,团结友爱,热情开朗,积极向上。在工作中我也以身作则,用心来靠近大家,用人格来感染大家,能把工作的成绩、利益、荣誉与护士分享,鼓励护士在工作中、业务上超越自己,注重培养了护士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在医院组织的各种技能竞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科室所有的护士也极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无论是技能竞赛、志愿者服务、运动会参赛,还是无偿献血,都看到了护士们积极报名的身影……营造了一个和谐、愉快具有凝聚力的护理团队。在工作中也有我的不足之处,大家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这里我感恩有你们、感谢我的护理团队。

  就是这样点点滴滴的付出,默默的奉献,努力学习,不断提升,履行着一个护士长的职责,用心带团队,实现“累,并快乐着的”工作的热情,无私奉献,无悔岁月……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