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淑芬:27年默默地战斗在护理工作第一线

2018-05-09 14:37:00 胶东在线
徐淑芬工作中

  我是1991年参加工作,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7个年头了,是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山东省护理学会感染性疾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护理学会感染性疾病护理专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呼吸护理学组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研究会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委员。先后在急诊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工作,一直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出版著作1部,实用新型专利3项。27年来,我始终默默地战斗在护理工作第一线,坚持以优质的护理服务慰籍着病人的病痛,让他们能尽快地康复。在工作中,始终做到四个立足:

  立足本职,踏实负责,始终想着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把患者的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充分领会医院和护理部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核心制度,细化工作流程,落实岗位职责,仔细观察患者病情。每天风雨无阻,坚持早7点下病房,查看危重病人,指导临床护理,与主管医师沟通病情,杜绝科室安全隐患。记得有一次在护理查房中发现刚入院一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老人精神异常,打骂自己儿子,查看血气分析正常排除肺性脑病,经过仔细询问家属,得知老人入院前几天精神正常,入院后输注“左氧氟沙星和茶碱类药物”。随即与医生沟通,是否是因药物引起患者过度兴奋,医生采纳建议后停用药物,患者精神正常。患者病情好转了,我的心里也特别欣慰。

  立足质量,亲力亲为,利用新技术新理念,提高全科整体护理质量。坚持每天在病房里巡视检查,耐心听取病人意见,及时与护士交流,保证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利用PDCA质量管理工具做好科室质量改进,重点针对呼吸内科的呼吸衰竭、肺栓塞、大咯血三大重症采取持续质量改进。呼吸衰竭的重要检查是动脉血气分析,我带领科室护士成立改进桡动脉采血品管圈,形成本科室动脉采血规范。为了预防肺栓塞,我在科室开展了提高深静脉血栓预防措施落实率的质量改进项目。对大咯血患者做到仔细观察,及时发现患者咯血先兆,及时抢救。2017年3月初成功抢救1名大咯血窒息呼吸骤停的患者,获得医院抢救成果“三等奖”。

徐淑芬生活照

  立足服务,耐心细致,待病人如亲人,为病人提供亲情化、人性化、规范化的护理服务。树立时时为患者解决困难的理念,工作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科室护士,做到让每句话都让患者感到温暖。对每位新入科护士我都要向她阐述科室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充分理解优质护理内涵,对科室工作细节具体规定给她们一一讲解。呼吸内科是高风险科室,病人病情重、变化快,抗生素应用多。日常工作中,除了抓常规培训,主要对每位护士安全风险意识重点盯看,有问题及时改进。晨交班前深入病房查看危重病人,晨会时选取科室当日典型病例进行点评,培养每位护士预见性临床思维能力和沟通能力,让每位患者来到呼吸内科既安全又舒心。病人投诉没了,表扬多了,经常有患者在病房、走廊、护士站拉着我的手,热泪盈眶,感激的话语溢于言表。近几年我们科室医疗重点开展呼吸介入新技术和新项目,如何做好护理配合尤为重要。我想快速康复外科理念是否可以应用到支气管镜检查,通过发放调查表我发现口渴是病人最需要解决问题,经过查找文献和临床循证,将支气管镜患者术前禁水4小时,缩短为2小时,术后禁水3小时缩短为1.5小时,同时我们也改进通过漱口来缓解患者口渴的感觉。

  立足卓越,永无止境,不断提升护理内涵,为全民健康尽心竭力。优质护理不仅仅是为每位住院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更应该着力于全民的健康。工作中率先改进科室健康教育模式,带领科室护士对患者利用Teach-back方法采取一对一个体宣教、示范,向每位患者发放疾病预防、身体保健的健康知识,通过言传身教改变患者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一次电话随访中,一位大姨连连感谢我们,她是一名有支气管哮喘病史的患者,对各种异味比较敏感,她丈夫抽烟20多年了,本次住院我科护士对其宣教吸烟对自身和家人危害,并领患者家属到戒烟门诊具体了解戒烟优点和方法,现在患者丈夫烟戒了,患者由衷感激。患者说:“在家再也不用担心哮喘会频繁发作了,幸亏遇到了你们科室的护理天使”。听到这些,我深深感受到患者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护理工作者更应义不容辞肩负起促进全民健康的伟大使命。

  27年的护理工作告诉我,尽管护理工作很平凡很烦琐,有时甚至很苦很累,但只要我的工作能让病人康复,能为病人摆脱疾病的折磨尽一份力,我就会一直这样无怨无悔地工作下去。我庆幸我选择了护理这一神圣而又有意义的职业。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