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该注意这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0 08:35:36
A+A- |举报纠错

  糖友大都经过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退这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那么,糖尿病前期要怎么做呢?

  糖尿病可分三个阶段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血糖升高的规律。糖尿病的血糖升高是先从餐后开始的,半年至一年以后空腹血糖才升高。血糖升高的规律是餐后1小时→餐后2小时→餐后3小时→空腹血糖。也就是说,糖尿病人在早期,空腹血糖可以是正常的。一旦发现空腹血糖超过了正常值(>6.1mmol/L),甚至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7.0mmol/L)说明这个人得糖尿病已有一年以上的时间了。

  近年来,通过开展胰岛素受体结合率检查,发现由健康人发展到糖尿病一般要经过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血糖升高前期,空腹及餐后血糖均正常,胰岛素受体结合率降低。

  第二阶段:糖耐量低减期,此阶段血糖超过正常值,但尚未达到诊断标准。

  第三阶段:糖尿病期,此时血糖进一步升高已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

  做胰岛素受体结合率测定,就可以提前1年至1年半早期发现糖尿病。

  其次,我们也不能根据尿糖来排除糖尿病。因为尿糖除反映血糖高低外,在很大程度上受肾糖阈影响。正常人的肾糖阈值为8.9-10.0mmol/L。就是说,血糖超过8.9-10.0mmol/L时才出现尿糖。但是,肾糖阈升高会导致老年人及糖尿病肾病患者血糖很高,尿糖却很正常。妊娠糖尿病患者则刚好相反,血糖很低,尿糖很高。故而,建议糖友一定要查餐后血糖及胰岛素受体结合率,做好相关预防。

  前期需注意这些

  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糖尿病,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危险的,那么糖尿病前期要怎么做呢?

  1、健康饮食。不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保证食物中纤维含量。

  2、锻炼。每周五天,每次30分钟即可,不必过于剧烈,可以尝试散步一类的运动。

  3、保持健康的体重。通过平衡体力活动和适当的营养减去多余的体重。

  4、要想实现病情逆转,关键还在于要及早发现血糖异常,容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及时并经常去医院查血糖,特别是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必要时可做胰岛功能检查。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