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不唱“菊花残满地伤” 只做“十男九痔”特殊那个!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6 08:47:23
A+A- |举报纠错

  曾几何时,周董的《菊花台》在网上遭人恶搞,变成“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臀部猛然一痛。确实,在生活中长期流传着“十男九痔”等说法,男性与痔疮似乎已经是“天造地设,门当户对”。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可以做“十男九痔”特殊那个人?

  哪些习惯导致痔疮多发?

  1、大量饮酒

  中医经典《太平圣惠方》有记载,“夫酒痔者,由人饮酒过分,酒性酷热有大毒,渍于脏腑,攻壅大肠,故令下白。”可见在饮用酒精类饮料后,会令肛窦痔疮出血,长期下来形成痔疮。事实上,在临床中有很多便血病人,往往就是大量饮酒之后。

  2、水分不足

  无数科普资料还是网上文章,都在说明每天需要8杯水的重要性,其中或有些夸张,但是人体水分不足,肠道就会吸引大便含有的水分,使大便干燥,从而增加排便困难,伤害肛门,引起肛裂等不良症状。另外补充水分时,最好选择茶类或蒸馏水等,碳酸能免则免。

  3、便后卫生

  许多人大便后只用手纸擦拭肛门,这是远远不够的,相反,残留的粪便会形成痔疮温床。所以在有条件下,最好每次便后用清水清洗肛门一次,从而防止感染或痔疮的发生。

  4、不吃蔬果

  网上不少人自诩为“肉食动物”,这种无论是否有夸大,单单摄入脂肪类,而不吃蔬果类食品,是很容易引发痔疮的。因为蔬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防治大便秘结和痔疮。

  生活中如何预防痔疮?

  1、每次排便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尤其使用坐厕。另外,一边看书、一边排便这种习惯,既不卫生,也容易引发痔疮。

  2、排便时选择的手纸,应该先白色、无味,没有刺激性的品类。最好在马桶上安装洁身器,或者自带冲洗肛门的马桶盖。

  3、重视高血压、高血压、肝硬化、糖尿病、动脉硬化、腹腔肿瘤等疾病,这些疾病都容易诱发痔疮。

  最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任东林提醒大众,对痔疮的预防,不能只从单方面着手,而应该全身心调理,及时减少或治疗某些可能形成痔疮的因素或疾病。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