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快收藏 手足口病防控核心信息来了!

2018-05-16 10:10:3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5月16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 随着气温回暖,细菌、病毒也蠢蠢欲动,最近,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全国手足口病呈现隔年高发特点,预计2018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换句话说,2018年是手足口病高峰年看到这个消息,各位家长的“玻璃心”是不是已经碎了一地?这个让孩子疼痛、妈妈心疼的手足口病,究竟是何方神圣?家长又该如何应对?是时候刷一波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给各位家长压压惊了。

  1、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常见血清型有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

  2、发病人群

  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重症死亡主要集中在3岁及以下儿童。同一儿童可因感染不同血清型肠道病毒而出现多次发病。

  3、发病症状

  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痊愈;少数患者可出现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

  4、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或环境进行传播。

  5、治疗原则

  目前肠道病毒无特异抗病毒药,以支持和对症治疗为主,早期识别重症是成功救治的关键。

  6、接种疫苗

  我国自主研发上市的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发病、重症和死亡,对CV-A16等其他肠道病毒无交叉保护。接种EV71疫苗的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建议尽早接种,低龄儿童尽量在12月龄前完成2剂次接种程序。

  7、日常护理

  预防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具体如下:1.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2.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3.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等;4.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吻、拥抱等密切接触;5.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别人,患病儿童应居家隔离至康复后一周。

  温馨提醒

  虽然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但各位家长也不要太恐慌,因为手足口病可防可治,只要及时做好预防及疫苗接种工作,发现问题早干预、早治疗,那么手足口病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