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膏和痔疮栓哪个好?

2018-05-17 09:00: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传言“十人九痔”,这个痔指的就是痔疮,痔疮是发生于肛肠的疾病,由于痔疮会使引起便血、疼痛、炎症,需要及时治疗。但部分人羞于就医治疗,会自行购买药物,市面上治疗痔疮的药物剂型主要有外用膏剂和栓剂,这两种剂型有什么不同,哪种更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任东林教授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治疗痔疮的常用药物剂型。

  十人九痔是真的吗?

  虽然这是一种夸张说法,但痔疮的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现代肛垫下移学说认为肛垫是人体直肠下段正常的结构,人人都有,正常情况下有协助肛门闭合和感受辨别大便性状的功能,有丰富的血管。

  但在便秘、腹泻、熬夜、喝酒、吃辣椒、劳累、性生活等因素刺激下,肛垫充血扩张,在排便时粪块通过摩擦挤压就出现了便血。如果导致肛垫充血扩张的诱因被解除,大部分的人第二次排便就不会再出现便血。而女性因为便秘者多又加之要怀孕、生孩子,因此更容易得痔疮。

  痔疮有哪些类型?怎么用药?

  痔疮常可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对于这几种痔疮,治疗用药也有区别。

  任东林教授介绍:一般治疗痔疮的外用药物包括栓剂、软膏与乳膏剂、贴剂、气雾剂等,以栓剂为主导剂型。

  栓剂有止血、止痛、收敛、消炎等作用,对全身症状和直肠炎也有治疗作用,可作为一种较简便易行、可靠的保守疗法,主要治疗内痔或混合痔的内痔部分以及轻度脱垂;痔疮术后用药,也常常用到栓剂。常用的栓剂有很多种,如洗必泰痔疮栓、马应龙痔疮栓、化痔栓、太宁栓、红霉素栓、消炎痛栓等。

  而使用痔疮膏时,将药物直接涂敷于患处,适用于痔核脱出、肿痛不适,或因分泌物过多而引起的肛门瘙痒,或术后出血及遗留创面等。

  虽然市面上治疗痔疮的药物不少,但是需要根据病情用药,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病情,再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