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痔疮栓怎么用才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5-18 09:03:40
A+A- |举报纠错

  栓剂是痔疮药物的常用剂型之一,但部分患者由于不了解用法用量,用药效果不好,甚至使用时划伤肠道,可能进一步引起感染,带来更大痛苦。痔疮栓怎么用才对?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李胜龙副教授针对痔疮外用药的用法做出了详细介绍。

  痔疮栓的使用技巧:

  1、首先使用前,应在药管或栓剂的前端预先涂抹少许有润滑性的油剂(医用油、食用油均可);

  2、患者应躺下侧卧,两腿屈曲,同时慢慢的深呼吸使肛门放松,肛门孔增大,这样就能顺利地将药物塞入肛门里面了。

  3、需要注意上药时药栓在肛门口接触皮肤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溶化,夏天气温高,如果痔疮栓已融化,可以在使用前能放入冰箱内一段时间,则药栓会有所变硬,既方便插入使用,又有冷冻收缩痔疮血管的作用。

  4、使用痔疮栓的时机。最好选择在排便后或睡觉前,这样药物保留的时间会比较长,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果。

  为什么使用痔疮栓效果不好?

  对此,李胜龙副教授分析了几种主要的原因:

  1、由于安放姿势不对,或精神紧张,或本来肛门就有炎症、水肿,害怕上药会引起疼痛,因此肛门收缩得紧紧的,药物难以放入进去了,效果当然不好。

  2、上药的深度不够,有的人虽然费了很大周折将栓子放了进去,却又突然跳了出来,导致效果不好,一般情况下要将药栓推进到距离肛门口2厘米以上就不会滑出来了。

  3、有的病人不顾角度,硬插进去,导致损伤痔疮或直肠粘膜,几次下来就往往不再考虑使用外用药了。这类人群大多是便后蹲着就想把外用药插入。然而蹲着使用外用药的方式,会自然地产生腹压,并且异物一接触肛门,肛门括约肌便会自然反射性地缩紧,因此无法插入。

  以上就是痔疮栓正确用法的介绍,患者用药前需要了解药物的正确用法用量,才能保证治疗效果,如对实际操作有疑惑,需要及时咨询医师。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