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无限》深度观察医患关系引发换位思考

2018-05-18 13:28:44 新华网

  原标题:《生机无限》深度观察医患关系引发换位思考

  湖南卫视大型观察式医疗纪实节目《生机无限》正于每周一至周四19:30持续热播中。本周节目一经播出便引发网友热议,更有亲历病痛的网友由衷地感慨道:“亲身经历让我更理解他们,感谢医生。”在本周节目中,《生机无限》通过直击医患双方的处境和沟通“难关”,引导观众透过医患间的相处情境,深度思考医患双方沟通的痛点与正确方式。

  父子同患重病求医难,医生暖心相助尽显人文关怀

  8岁小男孩身患遗传自父亲的肌张力障碍疾病,不能正常行走、写字,退学在家。由于家庭困难,父亲自己放弃治疗,举债凑钱来京为孩子看病。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的葛主任在了解卢先生一家的困境后,主动向他们施以援手,除尽心帮孩子妥善安排手术外,更暖心帮助卢先生一家减免治疗费用,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

  在助力病患战胜病魔的路上,医生的专业救治必不可少,而他们的用心体谅与关怀更能支撑病患早日走出困境。葛主任等医生的帮助让卢先生一家倍感温暖,原本吃力的治疗过程也在他的关怀下减轻了不少负担。医生们依据专业的医术与对患者及家属的诚意关照,尽全力帮助一个家庭渡过了病痛与经济拮据的双重难关,尽显当代中国医者的专业素养和人文关怀。

  医护人员的关怀除了能让病人尽快恢复健康,更能助力他们打开“心结”。63岁的龚先生面对病痛的折磨十分痛苦不安,一度对照顾自己的护理员朱女士也恶语相向、“刁难”不断。暖心的护理员丝毫没有怨气,一直耐心安慰、细心照顾着焦虑的患者,最终感动了龚先生,引得龚先生向她诚意道歉、吐露心中的压力与担忧。护工的体谅与理解成为助力龚先生打开“心结”的一剂良药。

  如许多网友所说,其实没有谁比医生更期待自己的病人尽快痊愈。医护人员的专业职责令他们对救死扶伤有着本能的使命感,而正因对医学知识的深入了解,他们对患者身体上的伤痛与情绪上的焦虑体会更深刻,也便更由衷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患者早日战胜病魔。《生机无限》聚焦医护人员对病人的悉心帮助与人文关怀,向大众真实展示他们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大爱之下医患间的深情厚谊。

  医患争执引热议,沟通是调解医患关系的基石

  人们通常不会质疑一个专业人士的专业知识,可因为医学和生命相关,使得医生常常被误解,医患间的误解常常存在。抢救室中,71岁的王先生突然病情告急,在医生全力抢救下,他最终脱离危险。此刻赶到现场的家人看到王先生如此虚弱,不由分说开始质问医生。

  人在医院,难免心浮气躁,就家属而言,他们的行为有失偏颇,一定程度上也有情可原。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精进,治疗手段也日益复杂,医生着急救人于生死一线,来不及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解释自己的专业行为;部分家属关心则乱,常常导致家属用自身的常识去判断医生的治疗行为,由此产生质疑,甚至引发争端。

  面对质疑,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一直心平气和地和家属沟通,甚至在他们不理解专业术语时,多次采用通俗用语向他们解释,最终获得家属的理解与支持。了解病人情况后的家属,也主动承担起安抚其他家人的工作。在这个沟通的环节中,医生对家属设身处地的理解和对医学术语的通俗解释最终让争执烟消云散,而家属在了解清楚缘由后也与医生和解,甚至向医生真诚道歉。《生机无限》深度观察医患双方的沟通痛点,引导大众寻找医患双方的沟通正确方式:作为医生,只有设身处地从病人、家属的角度来考虑,才会更了解他们的身心需求,才能更高效地治病救人;而作为病人和家属,也应努力提高自己的医学素养,积极与医生沟通、主动配合,争取更快、更好的治疗。良好的沟通,设身处地的共情,方能造就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

  作为一档观察式医疗纪实节目,《生机无限》通过聚焦中国医院中真实的大故事、小事件,向观众传递社会正能量与正向价值观。节目中,葛主任及护工的人文关怀、急诊室医生与病人家属的耐心沟通,让大众捕捉到医生更柔软的一面,从而对医生有了更深刻、更立体的了解,也于无形中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