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血稠的身体4大预警信号

2018-05-19 11:25:09 北京日报

  血液粘稠称为高粘稠血症,50岁以上中老年人容易患此病。高粘稠血症的直接危害是引起心、脑、肺、肾等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不足,引起缺血、缺氧,从而导致冠心病、脑梗死、肾衰等疾病的加剧。

  但这种病发出的不适信号易被人们忽视。其实,血粘稠度增高是有早期预警信号的,稍加留意就能察觉出来。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教授介绍,一般有四个预警信号,能说明人体内的血液粘稠度可能偏高。此时要引起重视,或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预警一:晨起时头晕但晚饭后清醒

  临床观察显示,血液粘稠度高的人,早上起床后会感到脑袋晕乎乎的,没有力气,更没有睡醒后神清气爽、精力充沛的感觉。直到吃过早饭后,大脑才逐渐清醒起来。晚饭过后,精神状态反而最好,很兴奋,有的人甚至到了半夜都没有困意,这可能就是血液粘稠度增高向人体发出的信号。

  预警二:午饭后犯困需立即睡觉

  正常人吃过午饭后都会有困倦感,但尚可忍受。而血液粘稠度高的人通常在午饭后马上就犯困,有的甚至立即需要睡一会儿觉,否则全身不适,整个下午都无精打采。如果睡上一会儿,精神状态就会明显好转。这是因为午饭后血液循环在加速,血液粘稠度高的人,大脑血液供应不足。

  预警三:下蹲困难胸闷气短

  血液粘稠度高的人群中,以肥胖者居多。这些人下蹲比较困难,有些人甚至无法蹲着干活,否则会感到胸闷气短、呼吸不畅。这是因为血液粘稠度高的人,下蹲时回到心脏的血液减少,加之血液过于粘稠,导致血液循环不足,氧气与二氧化碳不能完成交换,从而引起呼吸困难、憋气等机体缺氧现象。

  预警四:视力正常却视物模糊

  有些中老年人检测视力并无异常,但经常会出现短暂性视物模糊,甚至突然看不清东西,这种情况多见于65岁以上老年人。这是因为老年人大多都血液粘稠度偏高,血液流通不顺畅的话,营养物质和氧气就不能及时供给视神经,进而导致视神经和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医学上称之为阵发性视力模糊。

  医师释疑

  血液粘稠度增高的诱因

  1、长期大量吸烟、大量饮酒

  2、肥胖、缺乏运动

  3、过度悲伤、兴奋、慌恐

  4、长时间游泳,身体流失大量水分

  5、高血糖、高血脂,控制不理想

  6、长期食用过辣、过咸及油腻食物

  如何清除血液“垃圾”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中会出现一些“垃圾”,如果不及时“清除”就会使血液变得粘稠,流通不畅,从而影响健康。因此,要注意以下五点:

  1、饮食要均衡。日常以清淡饮食为主,多摄入蔬菜、水果,少吃零食,避免肥胖、使过多脂肪堆积在体内。

  2、运动要适度。老年人以打太极、散步、跳广场舞为宜,可以帮助体内血液循环流通,运动时间宜在1小时以内。

  3、生活要健康。避免吸烟、饮酒、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

  4、作息要规律。坚持早睡早起,尤其是夏季,不要熬夜,睡觉前不能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会影响睡眠质量。

  5、情绪要稳定。在生活中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大喜大悲,可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听听音乐、打打扑克、下下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尹伟华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