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影响人体衰老?

2018-05-19 11:25:07 新华网

  衰老是人类生命进程的必然规律,皱纹加深、皮肤松弛、眼袋横出、斑点频现,这仅仅是衰老的表面现象,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会伴随衰老不断出现。千百年来,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始终在探索人类衰老的奥秘,哪些因素影响着人体的衰老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坦君表示,人的衰老主要受到遗传、环境、细胞基因等因素影响。他介绍,各种动物的寿命都存在最高寿限,这由遗传因素决定。同时,环境对衰老影响深远,这里的环境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如空气质量、水质量等属于外部环境,而人体内部环境系统,对寿命也会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如果人体大部分重要细胞都健康,那么人的寿命也会相应较长。

  童坦君认为,P16基因与细胞衰老有密切关联,经过长期潜心研究,他带领团队破解了人类细胞衰老之迷,阐明了P16基因是人类细胞衰老的主导基因,也是人类细胞衰老遗传控制程序的主要因素。“这个基因,它指导产生一种蛋白质,蛋白质分值量是16千,16千也就是16000,分值量16000的蛋白质所以叫做P16。P16是非常重要的基因,它能够使细胞分裂得慢,同时也是一个抑癌基因。后来发现,这个基因和细胞衰老关系非常大。细胞越老,它的活性越强。”2001年,童坦君在美国《生物化学杂志》连续发表了两篇关于细胞衰老与P16基因表达调控的学术论文,该成果是我国学者在人类细胞衰老机理研究上取得的原创性贡献,引起了国内学术界和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的衰老之谜正在一步步被揭开,这些衰老规律的新发现,对于人们衰老研究、抵御疾病提供了全新视野,一个“老而不衰、老而少病”的健康新未来值得我们共同期待。(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

责任编辑:尹伟华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