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吃零食?科学指南发布指导理性零食消费

2018-05-20 09:31:0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胡喆)零食能吃吗?怎么吃零食才科学、健康?19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营养学会共同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在京发布,将更有针对性地为儿童青少年提供零食消费指导。

  据介绍,零食泛指非正餐时间食用的各种少量的食物和饮料,零食的合理摄入可作为正餐的有效补充。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也存在零食消费过多、缺乏科学指导等问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张兵介绍,我国2岁及以上人群零食消费率从上世纪90年代的11.2%上升至近期的56.7%,零食提供能量占每日总能量的10%左右。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重要阶段,过多或不合理零食消费行为可能增加肥胖及相关慢性病发生的风险。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指南是在10年前发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基础上,针对我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新特点,经过调研、研讨和广泛征求意见,并参考国际上最新研究进展编制而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表示,新版指南根据年龄段分为三册,分别适用于2至5岁学龄前儿童、6至12岁学龄儿童及13至17岁青少年,将引导儿童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和健康观,减少或纠正不良的零食消费行为,有利于儿童青少年从小建立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理念,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促进其健康成长、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都凌云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