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提至490元

2018-05-23 12:34:13 鲁网

  5月2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庆国介绍,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省医疗卫生方面支出达到774亿元,“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10.7%,其中公共卫生、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保障等方面支出占比达到78%。为确保这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实施,省财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支持医改工作。

  一是支持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结合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等工作推进情况,山东省建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多渠道补偿机制,省财政对东、中、西部地区给予分类补助,对困难地区予以重点支持。2017年省财政投入32.48亿元。

  二是支持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严格落实政府补偿责任,支持建立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多渠道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2017年省财政仅改革性投入达5.63亿元。

  三是不断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2017年山东省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不断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水平。2017年省财政统筹投入161.21亿元。

  四是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先后支持开展了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中医药师承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农村定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精神科医师免费培养等卫生人才培养项目。

  孙庆国说,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加大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居民基本医保等投入力度,支持落实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制度等医改重点任务。2018年,山东省已确定将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90元、55元。截至目前,省财政已预拨2018年医改重点补助资金194亿元。(范金鑫)(完)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