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推荐苦菜煲脊骨

2018-05-26 08:53:28 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推荐人群:夏季时令汤水,尤其适合因上火引起的咽喉疼痛、小便赤痛、尿黄者。

  材料:苦苦菜250克,脊骨500克,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将脊骨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苦苦菜洗净后快速汆水,在锅中放入清水1.5升,放入脊骨、生姜,以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煲半小时,然后放入苦苦菜继续煮10分钟,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夏季一到,天气炎热,不少人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比如咽喉疼痛、痤疮、小便黄赤等,因此在夏天一些清热泻火的食物特别受欢迎。今天给大家介绍的靓汤就是用一款常见的清热菜烹调的。此汤中的苦苦菜,又叫苦苣菜,其外形和蒲公英相似,叶片比蒲公英厚实,以前是作为一种野菜食用,由于其生命力强,田埂、房前屋后、葡萄架下均可生长。后来由于食用量大,也发展为人工栽培。苦苦菜性寒味苦,《中华本草》中记载其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可用于痢疾、黄疸、淋证、咽喉肿痛、痈疮肿毒、乳腺炎等症。此菜不但可以内服,对于一些疮疖肿痛还可以通过捣汁外敷。由于这款汤水偏寒凉、稍带苦味,平素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