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得糖尿病还能吃水果吗?特殊人群吃水果需选对种类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05 08:31:04
A+A- |举报纠错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每天吃点水果既可饱口福又能对身体有好处,自然是美事。但对于一些患有某些疾病或是处于特殊时期的人而言,是否就不能吃水果了?针对特殊人群,如经期妇女、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等的吃水果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潘丹峰。

  女性特殊时期能吃水果吗?寒性水果最好少吃

  女性大多都爱吃水果,但如果处于月经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等特殊时期时,难免就会对吃水果有所顾虑,担心吃水果可能会带来不良影响。

  潘丹峰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殊时期的女性大体上还是可以吃水果的,但水果种类的选择就需要有所讲究了,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根据中医的说法,不同水果有性味的区别,对体质比较敏感或是特殊时期的女性而言,选择水果时就要考虑到其性质。比如说经期和哺乳期女性就不宜吃偏寒凉的水果,如西瓜、山竹和雪梨等。至于孕期女性,除了水果的种类要尽可能多样化以外,特别要注意对水果摄入量的控制,千万不要基本不吃主食只吃水果甚至每天一两斤地吃,这样容易导致能量过剩,从而引起血糖的异常,甚至造成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就不能吃水果了吗?可选择低糖水果

  很多人吃水果都是因为喜欢水果酸甜可口的口感,但对糖尿病患者而言,这却成为他们不敢吃水果的最大原因,担心吃水果会摄入太多糖分导致血糖升高影响病情。

  可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就完全不能吃水果?

  潘丹峰主任表示并非如此,对一些血糖相对较稳定的患者而言,可在控制分量的情况下适当吃一些低糖的水果,“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需要控制的是他摄入各种糖类的总量。在血糖较为稳定的前提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少量吃一些糖分含量少以及升糖指数低的水果,如柚子、圣女果、猕猴桃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吃了水果,饭量就要相应减少一些,做到总量平衡。”

  而对于高血脂和高血压的人群而言,吃水果的禁忌就要少很多,潘丹峰主任指出,这部分人群大多数水果都可以放心食用,“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可以减少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对改善这部分人群病情有一定好处。”

  除了“三高”人群外,潘丹峰主任提醒,还有一部分人群需要注意水果种类的选择,那就是对水果过敏的人群,“水果可能含有黄酮、植物化学素等物质,因此会导致少部分人出现过敏的现象,比较容易引起过敏的是一些温性的热带水果,如榴莲、芒果、柑橘等。如果发现吃水果后过敏,最好到医院皮肤科找出过敏原,然后避免吃这类水果即可。”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