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今日芒种】节气小课堂开课 芒种饮食必备八宝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6-06 09:46:00
A+A- |举报纠错

  年历小课堂开课年历宝宝王沛文节气:芒种

节气宝宝:王沛文

  2018年6月6日01:29:04农历四月(大)廿三

  芒种介绍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75°时交芒种节气。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此时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

  芒种三侯

  一候螳螂生:螳螂于上一年深秋产卵,到芒种时节,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

  二候鵙始鸣:鵙是指伯劳鸟,是一种小型猛禽。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

  三候反舌无声:反舌是一种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鸟,此时它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的习俗

  挂艾草

  天气越来越热,蚊虫孳生,容易传染疾病,故5月有“百毒之月”之称。古时门楣悬艾草,为的是驱赶蚊虫。

  又因为此节气正逢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前后,家家户户在门楣悬挂菖蒲,藉以避邪驱毒。

  安苗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

  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打泥巴仗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送花神

  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有的将五颜六色的丝绸带挂在花枝上,也有的将落地的花瓣重新贴在树体上,意谓它永不凋谢。

  晒虾皮

  在这时候,沿海一带的渔民即忙于晒毛虾。因到了芒种季节,毛虾正值产卵期,体质正肥,肉质正实,营养价值更好。人们将芒种期间晒成的虾皮称之“芒种皮”。

  虾皮分生晒虾皮和熟晒虾皮两种。生晒虾皮指淡晒成品,其鲜度较高,不容易返潮和霉变;熟晒虾皮加盐煮沸,沥干晒燥,虽然保持鲜味,但是其口感略逊于生晒虾皮。

  芒种谚语

  芒种刮北风,旱情会发生。

  芒种热得很,八月冷得早。

  芒种日晴热,夏天多大水。

  芒种怕雷公,夏至怕北风。

  芒种夏至,水浸禾田。

  芒种落雨,端午涨水。

  芒种夏至常雨,台风迟来;

  芒种夏至少雨,台风早来。

  芒种节气如何养生 晚睡早起平心去火

       多晾晒调起居

  潮湿多雨易生霉。房间要经常通风,每天至少在1个小时以上。

  潮湿生虫,螨虫、蚊子和各种虫子都变得异常活跃。天晴时,衣服要见太阳,家里角角落落要打扫一遍,床单、窗帘都要清洗。如果连续几天阴雨,内衣裤在洗干净后,最好用开水烫洗再晾晒,穿前可用电吹风将衣服吹干,以防真菌滋生。

  “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天气潮湿闷热,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容易让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对于经常感到困倦的人来说,中午小睡一会,能很好的改善疲乏的状况。

       适度晚睡早起有利于气血运行

  根据芒种节气的气候特征,在起居方面,要适度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在闷热的天气中,大家不要贪凉而露天睡卧,不要因大汗而裸体吹风。心情宜恬静,所谓“心静自然凉”。

  芒种前后,蚊子开始明显增多,蚊虫叮咬是造成人们患多种传染病的重要原因,驱除蚊子的方法,除了常见的悬挂蚊帐等安全有效的物理方式,还可以在黄昏前,在室内摆放一两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或夜来香。这些花的香气可以有效地起到驱蚊的作用。此外,穿白色等浅色系的衣服,可减少蚊子叮咬的几率。

       心脏病、妇科病等疾病多发平心静气去心火

  根据最近来医院门诊就诊的人群情况,有心脏病史、妇科病史的病人,容易在这时犯旧疾。原因是,芒种时节,气温升高,湿度加大,人体的心脏负荷逐渐加重。因此,忙碌的上班族要注意控制生活节奏,不要过分紧张和消闲。尤其是有冠心病的人群,要注意少熬夜,还可以吃一些保养心脏的药食,如:麦冬5克、桂圆肉5克泡水饮,气虚乏力者可以加西洋参3克。此外,桂圆莲肉红枣小米冰糖粥,或麦冬桂圆肉枸杞菊花茶都是不错的养心安神食品。

  芒种季节,很多人会感觉口干舌燥、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甚至会影响到大小便。“中医认为,心与小肠相表里,芒种开始,湿热更重,如湿热内积,心火重,小肠积热,就会出现小便短赤,舌红苔黄,大便秘结,口舌生疮。”刘主任建议,这时应该少吃辛热之品,如白酒、羊肉等,多吃黄瓜、青菜、绿豆等清凉解暑的食物。日常生活中,也可用竹叶3克、麦冬5克、金银花3克泡水饮,有大便秘结症状的人,可以加入大黄2克。如果出现尿频、尿痛的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常按摩七处穴道可提高脏腑机能

  “人本身拥有自然治愈力,可以自发地调节身体状况,按摩穴位就是帮助我们提高、重获自然治愈力的方法,它可以有效调节人体的活动规律,使其与自然律动和谐统一,调整气血运行,进而提高脏腑机能。”刘主任建议大家可抽出十分钟时间来进行穴位按摩,起到养生保健作用。

  每天两次按摩以下7个穴位:

  百会:位于头顶中央线和两耳连接线的交合处。

  手三里:肘关节外侧的皱褶(靠近拇指一侧)下方3指宽处。

  关元:肚脐下方4指宽处。

  气海:肚脐下方2指处(脐下3寸)。

  水道:肚脐下方4指宽处的左右两侧三指宽处,关元穴旁开三指。

  足三里:位于胫骨外侧,膝盖骨下方4指宽处。

  三阴交:内踝骨上方4指宽处。

  芒种养生饮食必备八宝

  到了芒种节气,天气变得更加炎热,炎热的天气让很多人都没了胃口。夏季的饮食显得更为重要,吃得对,胃口好,能防酷暑;吃不对,则越吃越没劲,不利于健康。那么这个时节吃什么好呢?其实夏天的饮食以清补为主,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到底如何清补?专家指出,夏季饮食养生必备八宝,下面一起来看看。

  第一菌木耳

  上榜理由:木耳味甘、性平,归胃、大肠经;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等功效;木耳有“血管清道夫”之称,夏天多吃点黑木耳,一方面有利于排毒通便,另一方面有凉血、增加食欲之效。

  芒种养生饮食必备八宝木耳排毒酸梅汤安神

  最佳搭配:银耳有润肺生津、补养气血、滋肾益精等功效。将双耳用温水泡发后,与冰糖和水一起,放蒸笼中蒸熟,制成双耳汤,具有滋阴润肺、补肾健脑的功效。

  最佳烹调方式:清炒、凉拌、做汤均可。

  第一菜黄瓜

  上榜理由:夏季对人体最重要的影响是暑湿,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消化不良。适当摄入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水、排毒通便。我们常吃的黄瓜就是凉性蔬菜中的代表。夏季也是黄瓜上市的旺季,它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钾低钠的特点,适合夏天人们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

  最佳搭配:蒜泥搭配黄瓜,做法简单,用料也很少,还有杀菌、增进食欲的功效。

  最佳烹调方式:凉拌黄瓜是最好的吃法。脾胃虚寒的人可以清炒黄瓜,或者做黄瓜馅儿水饺。

  第一鲜鲤鱼

  上榜理由:夏初的鲤鱼正值产卵季。鱼在临近产卵期时,体内积蓄了很多脂肪和营养成分,身体肥硕而结实,因此肉的味道最鲜美,吃起来有种香甜的感觉。夏季气候温热潮湿,适当喝些鲤鱼汤,有助于祛湿开胃、利水消肿。而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鲤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极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儿童、孕妇、老人在内的各类人群都适合吃。

  最佳搭配:湿热天气里,吃鲤鱼可以适当加一些祛湿的食材一起煲汤,比如陈皮、冬瓜、葱白等。咳嗽时则可以用鲤鱼与少许川贝一起煮汤食用,可止咳平喘。而赤豆鲤鱼汤是一道缓解肾炎水肿的经典食疗方,两者配在一起食用,可以增强利水消肿的功效。

  最佳烹调方式:夏季人容易燥热,可以选择清蒸、炖汤等。

  第一肉鸭肉

  上榜理由:四季之中,鸭肉特别适合夏季食用,俗话说得好:“防苦夏吃吃鸭”。鸭肉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治疾病。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

  最佳搭配:可加入莲藕、冬瓜等蔬菜炖食。

  最佳烹调方式:“鸡肉汤,鸭肉味”,夏季在食用鸭肉时最好炖食,不但味道好,而且最滋补。

  第一谷薏米

  上榜理由:薏米性味甘淡微寒,含有维生素B1和多种氨基酸,《本草纲目》中记载:薏米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炊饭食,治冷气。煎饮,利小便热淋。”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的食物。夏天用薏米煮粥,是很好的消暑健身的清补剂。

  薏米是清除体内湿毒的好食品,又有抗癌作用。盛夏时节阴雨连绵,空气湿黏,很多人都会“伤暑”,这时吃些薏米粥,可以起到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的作用。

  最佳搭配:薏米红豆粥。既除湿,又补心,还能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

  最佳烹调方式:暑热会减弱食欲及肠胃的消化功能,粥类食品易于消化,既能帮助补充因大量出汗所消耗的水分,还能快速补充血糖和能量,是消暑的最佳主食。

  第一粥绿豆粥

  上榜理由:绿豆有“食中佳品,济世之食谷”之美称。在炎炎夏日,绿豆汤更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饮料。绿豆亦食亦药,可用以清热解毒、消暑、利水,治暑热烦渴、水肿等。不过应注意,绿豆属于凉性药食之品,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过量饮用,会出现腹痛腹泻,阴虚者也不宜大量饮用,否则会致虚火旺盛而出现口角糜烂、牙龈肿痛等症状。

  最佳搭配:可以搭配大米或者黑豆等其他豆类做成杂豆粥,能补充更多的微量元素和B族维生素。

  第一饮酸梅汤

  上榜理由:酸梅汤的原料是乌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糖这几种。《本草纲目》记载:“梅实采半黄者,以烟熏之为乌梅。”该汤消食合中,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常饮可祛病除疾、保健强身,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

  家常做法:材料:干乌梅(半斤)、山楂(半斤)、桂花(一两)、甘草(一两)、冰片糖或者红糖。

       方法:1.从干货市场买回家的干乌梅和山楂必须先加水泡开。2.连同少量的桂花和甘草将泡开的乌梅和山楂用纱布包起来。3.在大锅里注满水,放入纱布包,大火烧开。4.煮沸后,加入适量的冰糖或者可以起到上色作用的红糖。5.小火熬煮6—7小时,在水大约被熬去一半的时候,酸梅汤也就做成了。

  第一瓜西瓜

  上榜理由:我国民间早有一句谚语:“热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经常饮酒的人体内偏热,若能常吃些西瓜能清火解热,还能加强肝脏解除酒精毒性的作用。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能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夏天出汗多,随着汗水的排出,丢失的营养也多,适当吃些西瓜,不仅能补足丢失的水分,更能增加营养。

  最佳烹调方式:西瓜可以生吃,也可以拿来榨汁。西瓜翠衣即西瓜皮,可以用来煮水、炒菜。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