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男子吃生蚝染格林巴利综合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15 08:34:23
A+A- |举报纠错

  据报道,美国佛州一对夫妇因食用生蚝导致食物中毒,其中丈夫甚至因此染上罕见疾病,差点终生瘫痪无法行走,虽已康复但未来仍会持续感到疼痛,感官与其他神经也将永远有所缺陷。

  两人餐后数小时开始腹泻与呕吐,妻子的症状数天后消退,其丈夫却在三周后突然昏倒,紧急送医后在加护病房住了一星期,食物中毒引发他出现格林-巴利症候群症状,这是一种免疫系统攻击神经的罕见疾病,会影响身体动作、感觉与自主神经系统。

  格林巴利综合症是指一种急性疾病,以神经根、外周神经损害为主,伴有脑脊液中蛋白-细胞分离为特征的综合征,病因与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那么下面我们来了解格林巴利综合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1、格林巴利综合症临床一般以感染性疾病后1~3周,突然出现剧烈以神经根疼痛(以腰肩,颈,和下肢为多),急性进行性对称性肢体软瘫,主观感觉障碍,腱反射减弱或消失为主症,其具体表现为四肢末端的麻木,针刺感开始。也可有袜套样感觉减退过敏或消失,以及自发性疼痛,压痛以前壁肌角和腓肠肌明显。

  2、偶而可见节段性或传导束性感觉障碍,四肢和躯干肌瘫是本病的最主要症状,一般从下肢开始,逐渐波及躯干肌,双上肢和颅神经,可从一侧到另一侧通常在1~2周内病情发展至高峰,瘫痪一般近端较远端重,肌张力低下,如呼吸,吞咽和发音受累时,可引起自主呼吸麻痹,吞咽和发音。

  3、运动障碍是格林巴利综合症症状最常见的一种。由于格林巴利综合症属于急性疾病,所以这种格林巴利综合症症状一般会在1~2周内病情发展至高峰。同时患者还会出现四肢会出现麻木,针刺、肌瘫的症状,给患者的行动带来不便,同时也会夹杂着肌张力地下的现象。

  4、感觉障碍,格林巴利综合症的症状还表现为感觉障碍,患者会有一种自发性的疼痛,一般会在腓肠肌和前壁肌角的部位比较明显,这也是格林巴利综合症症状之一。

  植物神经功能障碍,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主要表现在多汗、汗臭味较浓,大便常秘结;部分患者可出现血压不稳、心动过速和心电图异常等一些格林巴利综合症症状。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