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高龄产妇胎盘早剥 毓璜顶产科助闯过“鬼门关”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6-25 08:30:56
A+A- |举报纠错
患者家属为毓璜顶医院产一科送来锦旗

  胶东在线6月25日讯(记者 刘妍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3分钟对普通人来说,仅仅是看完一则新闻,听完一首歌,甚至是等了一个红绿灯。而对于38岁的二胎妈妈王女士(化名)来说,却是生死一线。因为突发胎盘早剥,时间就是生命,6月12日中午12时20分,从开始切皮到胎儿娩出,仅仅用了3分钟的时间,母儿化险为夷。

  6月12日上午,怀孕33周+3天的王女士突然感觉有一阵热流涌出,低头一看,阴道有出血情况。当疼痛持续3个小时,并一直伴随有出血现象时,王女士感觉情况不妙,和丈夫立刻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就诊。

柳红杰主任和产一科团队查看患者恢复情况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接诊的急诊医生立即判断王女士是胎盘早剥。对于这类患者的救治,就是与时间赛跑,于是急诊科立即护送王女士转入产科病房。而在产一科病房内,尽管医护团队已做好充分的抢救准备,但60次/分的胎心仍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考验。在于晓艳主治医师、张燕护士长的主导下,各项工作紧张但有序的进行着,建立静脉通道、吸氧、抽血、术前准备、各项医疗文书及签字单的书写、联系手术室及麻醉科、新生儿科等等。

  10分钟后,王女士推入手术室。刚刚结束一个上午门诊的柳红杰主任回到病房,了解到情况后,考虑产妇情况危急,胎儿窘迫,基于该产妇曾有基层医院剖宫产手术史,手术难度会比较大,所以柳红杰主任决定立即亲自上台手术。

  毓璜顶医院产一科副主任李晓燕介绍:“胎盘早剥是指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极易导致胎死宫内和母体凝血功能障碍而发生产后大出血。一旦确诊,要及时终止妊娠。”

  12时17分,手术正式开始。手术过程异常安静,空气中却弥漫着无比紧张的气氛,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屏住呼吸,他们深知,任何差错都不能发生。

  12时20分,一名婴孩顺利从王女士体内娩出,而胎盘已经全部从子宫壁剥离,为了避免产后出血,柳红杰主任迅速进行了一系列的止血措施,手术成功,母子平安。“由于产妇12年前在乡镇级医院实施过剖腹产手术,属于瘢痕子宫,既往的手术也使盆腔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黏连,为了尽快娩出胎儿手术采用局部麻醉,这些都给手术的实施带来了困难,情况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危急。”术后主刀医生柳红杰告诉记者。“由于科室多年来良好的梯队建设、严格的专业技能培训和默契的医护合作,才能使得各种产科危急重症得到及时正确的救治,最大程度的保障母儿健康”。

柳红杰主任与患者

  李晓燕介绍,受胎盘早剥影响,胎儿在娩出时已严重缺氧,新生儿1分钟评分仅有1分,在经过新生儿科医师的全力复苏下,术后5分钟新生儿评分6分,并及时转入新生儿科进行后续治疗。

  “6月份以来,毓璜顶医院产科已经陆续接收了3例像王女士这样的胎盘早剥患者。胎盘早剥是孕晚期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对母婴影响极大,可引起凝血功能障碍、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胎儿窘迫而胎死宫内等严重后果。而胎盘早剥的病因主要与高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腹部受到外力作用、胎膜早破等因素相关。”李晓燕强调:“王女士是高龄孕妇,且合并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期没有进行系统正规的产检。很多孕妇不重视产检,特别是二胎妈妈这种现象更为严重,觉得头胎宝宝很健康,二胎宝宝也绝对没有问题,这些想法是非常不对的。”

  最后,李晓燕主任提醒广大准妈妈们,发现怀孕后,一定要进行系统正规的产检,有高危因素的孕妇还要适当增加产前检查的次数。如发现胎动异常、腹痛、阴道流血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丝毫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千万不能耽误。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