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产后怎么调理才能恢复好?了解这四个要点很重要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25 09:30:59
A+A- |举报纠错

  为了生育健康可爱的宝宝,不少准妈妈从备孕期就开始注意饮食、适量运动,做一系列的准备。但是在生产完之后,妈妈们还要面对身材走样、伤口愈合等许多问题。要想产后恢复的更快更好,一定要多多了解产后护理保健知识。

  产后恢复的四个要点是什么呢?

  要点一、产后要尽快排气

  一般情况下,做了腹部手术之后,患者都需要尽快排气。剖腹产手术之后,产妇也需要尽快排气。这是因为,剖腹产手术之后,产妇的肠道会受到刺激,肠蠕动减慢。而排气是肠道功能恢复的一大标志。只有顺利排气之后,妈妈们才能正常饮食,更好的吸收营养。如果产后8小时,妈妈还没有排气,可以少量多次的吃一些米汤、藕粉等流食,有助于促进肠胃功能的恢复,顺利排气。

  要点二、产后要尽早活动

  在生产完之后,产妇可以在家人或者护士的帮助下,尽早下床活动,有利于身体恢复和顺利排气。可以适当站立一会儿或者慢慢走动几步,每天练习3-4次。如果产妇感到头晕或者眼前发黑,稍作休息之后再慢慢活动。如果产妇实在无法下床活动,可以在床上多翻身。尽早活动有助于产妇肠胃功能的恢复,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伤口的愈合,还能防止内脏器官的粘连。

  要点三、产后多注意饮食

  生产之后,产妇无论是否排气,都可以适当吃一些排气类的食物,比如萝卜汤,有助于减少腹胀。产后妈妈的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先吃一些面条、米粥等食物,不要一开始就吃鲫鱼汤、鸡汤等大补的油腻食物,不利于伤口愈合。进补类的食物最好安排在术后10天之后慢慢开始,吃的时候,最好把上面的肥油撇去,避免高脂肪的浓汤。多喝水,可以喝一些热茶和温水,促进肠道蠕动,保持大小便通畅。

  要点四、产后要注意清洁

  有些老一辈的总说产后不能洗头洗澡,这是不科学的说法。尤其是炎热的夏天,产妇容易出汗,导致大量细菌滋生,因此做好产后清洁工作非常重要。生产完之后,一周左右,产妇就可以洗头了,10天之后在洗头更好,具体还是要根据产妇自己的恢复情况而定。

  产后妈妈要想快速恢复,一定要做好护理保健工作。平时注意清洁、饮食等,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咨询医生。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