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肿瘤

非霍奇金淋巴瘤有什么症状?怎么治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29 14:47:41
A+A- |举报纠错

  淋巴瘤是一种血癌,源自淋巴系统内的淋巴细胞。淋巴瘤主要分两大类,即非霍奇金淋巴瘤与霍奇金淋巴瘤。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是比较多见的,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相关知识。

  研究结果表明,免疫系统低下(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曾经受到某种感染(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人群易于促发非霍奇金淋巴瘤。尽管非霍奇金淋巴瘤已发生于年轻人群中,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机率会逐渐增大。大多数霍奇金淋巴瘤患者集中在60岁以上人群。

  淋巴瘤症状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症状很广泛,不过最常见的症状有:长时间反复发烧,体重无故下降、淋巴腺肿大、盗汗、食欲不振等,要诊断非霍奇金淋巴瘤,必须对受影响的淋巴腺进行活体组织检查,这可以是切除活检(切除整个淋巴结)或细针抽样活检(用细针插入受影响的淋巴腺抽取细胞进行检验)。要进一步确定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亚型,也可采用特定的免疫组化染色。

  当被诊断为淋巴瘤如何治疗?

  1、化疗

  化疗药物也称细胞毒药物,它们可杀死癌细胞,但也可能杀死一些正常的细胞,如血细胞。因此,这类治疗可能会导致一些并发症,如贫血、病人更容易受感染等。尤其白细胞低的期间最令人担心,因为这也是最容易受感染并让生命受到威胁的时期。

  2、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又称放疗)使用高能射线杀死非霍奇金淋巴瘤细胞,它可缩小肿瘤以及帮助控制疼痛。

  淋巴瘤患者的放射治疗分两种:

  外部放疗:放射治疗机器把射频瞄准在淋巴瘤细胞集中的身体部位,由于这只影响受治疗区域的细胞,因此属于局部治疗。大多数的病人需要连续几个星期到医院或诊所接受放疗,每周5天。

  全身放疗:一些淋巴瘤患者接受放射性物质的注射以进行全身治疗,放射性物质与抗体结合以打击淋巴瘤细胞。

  3、干细胞移植

  干细胞移植可用来治疗淋巴瘤,通常适用于复发病例或难治病例。它也称为高剂量化疗,原则是用高剂量的化疗来根除或克服顽固的淋巴瘤细胞。治疗过程使用干细胞来“抢救”病人,以迅速扭转高剂量化疗的副作用。

  4、生物治疗

  生物治疗指的主要是单克隆抗体。这是特殊的蛋白质分子,可通过细胞表面标志物与某些淋巴瘤细胞融合,并在过程中杀死淋巴瘤细胞,例如美罗华(MabThera)用于含有CD-20标志的B细胞淋巴瘤,坎帕斯(Campath)用于某些T细胞淋巴瘤。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