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糖尿病

糖尿病与空气污染显现密切关联 细说糖尿病的诱发原因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4 10:19:59
A+A- |举报纠错

  研究显示,糖尿病发病风险“与空气污染显现密切关联”。研究人员认为,空气污染关联糖尿病风险的原因可能在于污染物抑制胰岛素分泌,阻碍身体把血糖转化成能量。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造成的慢性疾病,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1、少动:体力活动减少是诱发糖尿病的病因之一。因为人体骨骼肌是最大的葡萄糖利用的器官,长期缺乏体力活动将会大大减少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导致肌肉萎缩、肌肉组织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肥胖和胰岛素抵抗。

  2、肥胖:遗传、缺少运动、吃的太多、太油腻、高热量饮食都可导致肥胖。其中,晚上吃得过饱最容易导致肥胖,因为一吃完就睡觉,脂肪代谢缓慢,在体内堆积,导致肥胖;肥胖进一步引起胰岛素抵抗最终导致糖尿病,这也是一个糖尿病的病因。高脂肪饮食可抑制代谢率使体重增加而肥胖。

  3、遗传因素:在部分糖尿患者中明确有遗传因素影响发病,例如在双胎中一例发生糖尿病,另一例有50%的机会发病。如为单卵双胎,则多在同时发病。据统计,假如父或母患非依赖型糖尿病,子女发病的危险率约为10-5%,如父母均患依赖型糖尿病,则子女的发病危险率更高。

  4、娱乐无度:生活之中对于一些上了岁数的人的话,就是都不爱运动,不过他们在生活之中比较热衷娱乐方式还是有的,主要就是打扑克或打麻将,要是对于这种娱乐却特别狂热的话,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就是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有的人还是熬夜作战。

  5、环境因素。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建议患者饮食注意每餐主食量不要超过100克,菜品适量,饭后适量活动,如果饮食生活不能控制好血糖,需要应用药物治疗。

  目前糖尿病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是在动脉硬化及微血管病变技术上产生的多种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性心脏病、糖尿病性肢端坏疽、糖尿病性脑血管病变、糖尿病性肾病等。因糖尿病引起的失明者比一般人多10-25倍,糖尿病性坏疽和截肢者比一般人多20倍。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