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吃素一定能降血脂吗? 千万别陷入高血脂的饮食误区!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5 08:31:00
A+A- |举报纠错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经常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不良饮食习惯,导致很多中老年人出现的肥胖症。肥胖症与个三高疾病是有很大关联的,很容易患上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高血糖。所以要想远离三高疾病,首先就应该从饮食入手,特别是已经患上了高血脂的病人,应该严格控制饮食,但也不能长期吃素,长期吃素有可能并不能达到降血脂的目的。

  有很多人认为,要想远离高血脂疾病,在平时吃素不吃荤就可以了,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虽然吃素的确能够有效的改善血脂异常的现象,但只靠吃素并不能够使血脂下降。

  首先、吃素并不等于吃油少

  我们人体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等血脂成分如果超标的话,就会引起高血脂。但是我们人体内的胆固醇大约70%左右是人体自身合成的,剩下的30%才来源于日常生活的饮食。这样就可以看出来,对于胰岛素抵抗或者脂肪代谢紊乱的人来说,即使是长期吃素,也很有可能出现高胆固醇血症,所以长期吃素不吃荤是一种错误的行为,一定要及时纠正。

  另外、长期吃素并不就代表吃油比较少,因为有些食物本身含脂肪量就比较高,比如大豆和花生以及瓜子之类的坚果类食物,现在食物含有丰富的油脂,能够提炼出各种各样的植物油。而且,即使是一些含脂肪量比较少的素食,但是通过油炸和煎炸之后,还是会带有很高的脂肪量,比如油炸豆腐和油条之类的食物。

  高血脂饮食“少荤多素”并不能降脂

  高血脂症病人长期吃素食,不仅靴子有可能长期居高不下,而且还会造成钙铁等微量元素以及b12元素的缺乏,这样就会导致营养失衡和营养不良,最后就会进一步引起脂、糖代谢紊乱。高血脂病人的饮食以少荤多素的原则,每天饮食中肉类食物摄入量不足75克,炒菜时的油不能够超过30克。在平时,除了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之外,还应该多吃五谷杂粮,还应该多吃哪类食物,可以选择低脂和脱脂类牛奶。

  温馨提示

  高血脂症患者一定要科学正确的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虽然在平时吃素很有必要,但不能长期只吃素不吃荤,应该注重营养搭配,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瘦肉和低脂牛奶,还应该多喝水,这样才能够取得最佳的降脂效果。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