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孕妇怎样预防剖腹产疤痕? 这样做可以减轻疤痕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5 08:49:53
A+A- |举报纠错

  现代女性都是比较傲娇的,分娩的时候害怕顺产带来的风险和痛苦,就会选择剖腹产,其实剖腹产有利也有弊,剖腹产可以减少风险,但是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剖腹产会留下疤痕就会让产妇而感到痛苦。其实剖腹产疤痕也是可以预防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孕妇怎样预防剖腹产疤痕?要做好哪些措施呢?

  一、剖腹产前准备

  当决定要选择剖腹产的时候,准妈妈在产前产后都应该加强营养,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要多吃奶制品和豆制品,还应该多吃瘦肉和蛋类食物,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以及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食物,这样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可以改善皮肤表皮的代谢功能,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皮肤出现刺痒。在手术前应该彻底清洗身体,可以使用一些抗生素进行预防性的消炎。如果出现了一些慢性疾病,比如贫血和营养不良,以及糖尿病等疾病是不利于伤口愈合的,出现这些疾病会促进疤痕的产生,所以在决定剖腹产前,应该把这些慢性疾病积极治疗好。

  二、产后防护措施

  1、拆线前好好休养:准妈妈在拆线前后,应该避免剧烈的运动,要避免身体过度侧曲和伸展,而且要好好的休养,最好是采取侧卧的体位进行休息,这样能够减少腹壁的张力。

  2、拆线后进行加压包扎:在拆线后,应该立即使用硅胶弹力绷带进行加压包扎,这样能够有效的预防疤痕,因为通过持续的加压,可以导致疤痕局部缺氧,就能够起到抑制疤痕生长的作用。

  3、外用药物:在手术后结疤2到3个星期之后,疤痕就开始增生了,这时候会出现发红发紫以及变硬等症状,8月持续到半年左右时间,青委组织中心就会逐渐的停止,疤痕也会逐渐的变得平软起来,颜色也会变成暗褐色,而且这时候疤痕会有痛痒的症状,所以准妈妈千万不要用手去抓,可以涂一些外用药进行止痒,比如使用去炎松和肤轻松以及地塞米松等药物。

  4、术后勤换药:术后一定要保持伤口部位的清洁干爽,不能够轻易碰水,而且要勤换药,这样可以避免伤口部位出现感染和血肿的的症状。

  5、不要过早去除刀口结痂:过早的去除刀口结疤,很容易把停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去除,甚至会导致真皮组织去除,并且会刺激到伤口,而出现瘙痒的症状。

  6、产后注意防晒:产后不要出去进行活动,要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在伤口部位,应该做好防晒措施,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最好是不要外出。

  温馨提示

  虽然剖腹产是现代很多女性的选择,可以降低分娩的一些意外风险,但是剖腹产疤痕是避免不了的,可以采取上述几种措施来减轻疤痕的症状,而且有利于产后的恢复。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