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消化不良会导致孩子便秘吗? 这样做可以预防儿童便秘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0 08:48:57
A+A- |举报纠错

  当孩子出现便秘时家长感觉到手足无措,导致孩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饮食过于精细、运动少、长期的挑食和偏食、各种疾病等,要根据不同的原因来进行预防,那孩子饮食结构不良会导致便秘吗。

  孩子饮食结构不良会导致便秘吗?

  孩子饮食结构不良会导致便秘,如果宝宝饮食太少或者饮食里面含糖量不足,都会造成消化后的残渣少,导致大便量也会变少。当孩子饮食里面蛋白质含量过高,也会让大便呈现碱性,从而出现干燥,大便次数减少的情况。除此之外食物中含钙量多也会引起便秘,本身牛奶中的含钙量比人奶多,所以牛奶喂养比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生便秘的机会就会增多。蔬菜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刺激胃肠的蠕动,促进粪便的排出,如果宝宝挑食偏食不喜欢吃蔬菜的话,也会造成便秘。

  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小儿便秘?

  1、习惯因素和心理性便秘

  孩子的生活没有规律或者缺乏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孩子居住的环境突然发生了改变引起的水土不服等都会导致便秘。也有一部分孩子大便干结,拉大便的时候会出现肛裂疼痛感,所以出现疼痛时宝宝会把粪便憋回去,没有排出来的粪便会因为水分的吸收而变得更干,这样就会造成了恶性循环。

  2、疾病

  当孩子患有佝偻病、身体营养不良、甲状腺功能低下时腹肌的张力就会变差,胃肠道蠕动也会减弱,从而出现便秘的情况。除此之外当孩子出现肛裂、肛门周围出现了炎症、大便肛门疼痛时也会导致便秘情况。

  宝宝便秘如何调整?

  1、做好饮食上的调整

  大部分的宝宝便秘是由于饮食不合理导致的,所以要做好饮食上调理,便秘的孩子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注意粗细搭配,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也要让孩子多喝水,只有多喝水才是预防便秘最好的方法。

  2、按摩患儿腹部

  让孩子仰卧在床上,家长把四指并拢放在孩子肚脐中间,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按摩300次,每日早晚各做一次,这样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刺激大便的排出,同时也增加了孩子的食欲。

  3、让孩子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三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应该进行训练定时拉大便,在宝宝早晨或者吃完饭之后坐在便盆上,这样可以让控制宝宝拉大便的中枢神经出现反射,刺激了大便排出。

  温馨提示

  要让孩子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避免饮食吃得过于精细,注意粗细搭配,多吃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喝水,适当的进行运动,避免让孩子挑食和偏食,家长可以适当的给孩子做腹部按摩,当孩子便秘严重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