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夏季儿童常见疾病及防治策略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7-11 11:12:4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11日讯(通讯员 艾萧 王红连) 炎炎夏日,各类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快,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也进入了繁殖高峰期,它们携带的各种病原体易污染水源、食物和环境,导致多种疾病高发。儿童由于免疫力低下、自我保健意识差,在夏季往往更容易生病。因此,家长要对夏季儿童常见疾病有一定的了解,注重防治,让孩子健康平安度夏。

  一、胃肠道疾病

  夏季,儿童易患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等肠道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起病急,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大便为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严重吐泻可引起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患胃肠道疾病后,除了应按医生的医嘱治疗外,家庭护理也很重要。腹泻的孩子,每次大便后父母应用温水为他们清洗屁股,并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可少量多次服用口服补液或糖盐水。饮食上应少食多餐,以米汤、去油肉汤、去脂的牛奶及酸奶、稀饭、软面汤等为主,忌食刺激性、发酵胀气及高脂肪高蛋白类食物。

  防治策略:预防肠道疾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避免让孩子暴饮暴食,养成其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吃瓜果前要洗净、削皮,不喝生水,不吃过期、变质的食物,尽量少食冷饮和街头小吃,放入冰箱的剩饭菜,要重新热透再食用。

  二、呼吸道感染

  夏季气温高,细菌生长繁殖迅速。绝大多数家庭都喜欢使用空调,房间长期密闭,空气不流通,导致病菌留在室内。儿童由于自身抵抗力较差,病毒、细菌易乘虚而入,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疱疹性咽峡炎及咽结合膜热是儿童期两种夏季常见的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

  1.疱疹性咽峡炎: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持续高热、咽痛、流涎、拒食、呕吐等,体检可发现咽部数个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由于疱疹非常疼痛,患儿常哭闹不安,几天不能进食。

  2.咽结合膜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咽炎、结膜炎,咽痛、眼部刺痛症状明显。

  防治策略:(1)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这些地方人流量大,病毒细菌繁殖迅速,空气流通不畅。(2)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要洗手。(3)如果家中大人患感冒,应尽量避免与孩子接触,或戴上口罩杜绝交叉感染。(4)让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及清淡食物,以调节肠胃功能,保持机体抵抗力。(5)在家中使用空调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温度不宜调得过低,26℃左右即可;二是尽量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待在密闭的空调房间内,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三是不要让孩子待在出风口处,防止感冒;四是最好保证孩子每天有1-2小时的室外运动。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重症可引起神经源性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的症状,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

  防治策略:当前已进入该病的流行季节,当患儿发热,并且手、足、口腔等皮肤出现疱疹症状时,家长要高度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手足口病目前可接种疫苗预防。家长要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勤晒衣被,同时引导孩子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婴幼儿集中的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和发热儿童的排查,及时发现并隔离救治患儿。

  四、乙型脑炎

  乙型脑炎主要通过蚊子传播。90%的患儿发生在7、8、9三个月,特别是2-7岁儿童发病率最高。孩子患病时,往往起病急,体温在1-2天内高达39℃-40℃,伴头痛、喷射性呕吐,同时多伴有嗜睡和精神倦怠,继而出现意识障碍、反复抽搐,甚至呼吸衰竭。

  预防策略:自从实行计划免疫以来,学龄前儿童普遍接受了乙脑病毒疫苗的预防接种,患乙脑的儿童明显减少,但预防接种后的保护率只有76-90%,所以仍不能掉以轻心。因此,在流行季节,仍要提高防病意识,避免蚊子叮咬。一旦出现高热、头痛、精神意识等神经系统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五、泌尿系感染

  泌尿系感染是夏季儿童尤其是女孩的常见疾病。发病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较小的婴幼儿不能控制排尿、排便,需要使用尿布,因此尿道口常常受到粪便污染;另一方面,宝宝皮肤黏膜屏障功能差,容易被病菌侵扰,导致细菌侵入引起尿路感染。儿童尿路感染的临床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少尿甚至血尿,即膀胱刺激症状。小婴儿不典型,多表现为发热、拒奶、苍白、呕吐、腹泻、腹胀、体重增长缓慢、呆滞少动、抽搐等症状,泌尿系统症状则比较罕见,因此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诊断时,医生多通过尿液样本来确诊,确诊后对症使用抗菌药物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尿路感染的治疗一定要保证足够的疗程。

  防治策略: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尽量不让宝宝穿开裆裤,婴儿要勤换尿布。便后及时帮宝宝清洗臀部,保持清洁,女孩清洗外阴时应从前向后擦洗。出现腹泻、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败血症等疾病时,一定要积极治疗,以免细菌通过血液循环侵入尿道引起感染。

  六、中暑

  夏季气温高,儿童在室外活动时间过长极易发生中暑。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大量出汗、头昏、眼花、耳鸣、胸闷、心慌、乏力、体温升高等症状时,就表明已经出现中暑先兆了;如果体温持续升到38.5℃以上,并伴有心跳加快、脉搏变细及尿液减少等情况,就说明进入了轻度中暑阶段;如果有高热、躁动、说胡话、抽搐、昏迷、无尿及呼吸循环衰竭等症状,那就是重度中暑阶段了。

  防治策略:救治的要点是,首先将中暑的孩子移到凉爽处,用比孩子体温低两摄氏度左右的水给孩子浸浴,每次浸30分钟,每日两次。可饮用盐开水、西瓜汁、5%糖水等,也可服用一些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物,高热时口服退热药,重症要及时到医院诊治。预防幼儿中暑,居室要注意开窗通风,用电风扇或空调降低室温。给孩子穿宽松透气的服装,勤洗澡、勤换衣、勤喝水。户外活动时,避开强烈阳光,正午前后两小时最好不要外出,外出时应戴遮阳帽。

  家长们请注意:孩子生病,切莫讳疾忌医。如果孩子出现高热不退、精神差、脱水、惊厥、意识障碍等异常情况,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