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不能喝茶?常喝这两种茶的人笑了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2 08:41:00
A+A- |举报纠错

  中国的饮茶文化源远流长,再加上饮茶对健康大有裨益,因此很多人都喜欢喝茶。特别是潮汕地区的人们,更是每天必喝茶。但是相信大家也知道,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喝茶的,比如说高血压患者。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这种物质能使心率增快,进而引起血压升高,因此很多高血压患者都被建议不要喝茶。事实真的如此吗?高血压患者真的不能喝茶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喝茶吗?

  据流行病学的调查显示,喝茶是血压升高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更有研究表明喝茶人群的舒张压和收缩压显著高于不喝茶的人群。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高血压患者不能喝茶呢?

  答案是否定的。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其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以刺激血管,进而增强血管的弹性和通透性,从而起到降低血压,以及防治高血压的作用。同时,茶多酚总还含有一种成分,叫儿茶素,这种物质也能起到明显的降压作用。

  此外,茶叶中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如铁、镁、锌等,这些矿物质也能起到降血压的作用。还有,茶叶不仅可以降低血清总胆固醇水平,还可抑制血小板聚集,这都有利于防治高血压及心脑血管并发症。

  因此,喝茶并不是高血压患者的绝对禁忌。

  这两种茶很适合高血压患者饮用!

  虽然茶叶可以降血压,但是由于茶叶中还含有咖啡碱等活性物质,喝茶过多反而会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可以喝茶,但一定要适量。此外,高血压患者在选择茶叶的种类时,也需注意。一般来说,以下两种茶较适合高血压患者饮用。

  1.绿茶

  有研究表明,绿茶中含有大量的多酚,这种物质可起到一定的降压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绿茶中也含有一定的咖啡因,咖啡因对血压的影响不容忽视,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选择含咖啡因较少或完全不含咖啡因的绿茶饮用。而且绿茶偏寒凉,体质虚寒的高血压患者也不宜饮用过多。

  2.芙蓉茶

  所谓的芙蓉茶就是用芙蓉花泡的茶水。据现有研究显示,芙蓉花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这些物质可以起到辅助降压的作用。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芙蓉茶与利尿药同服,则会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如果是服用利尿药降压的高血压患者,则不建议喝芙蓉茶。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