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医院5小时三针"血管缝合" 手指奇迹"复活"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7-13 13:21:03
A+A- |举报纠错
李黎明主任检查患者恢复情况
李黎明主任检查患者恢复情况
术后照片
术后照片

  胶东在线7月10日讯(记者 栾雪 通讯员 周兰兰)6月25日,28岁陈某左手被美工刀所伤,食指指背连着指甲切下一块长3厘米,厚约手指厚度三分之一的”薄片”,烟台业达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进行离断组织块再植手术,最终手术成功,术后再植指体成活良好。

  再植手术开展越早,指体成活率就越高。陈某傍晚入院,骨科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制订诊疗方案。在完成术前准备后,手术5点开始。在高倍显微镜下,骨科主任李黎明进行了血管缝合。“手指两侧各有一条动脉,每条动脉还有很多的分支,手术难点在于,需要接的就是是最远端关节的最末梢的血管,而这些血管只有0.2毫米,对这样的血管进行查找和吻合难度可以说是世界级的。在显微镜下,我们找到血管并吻合了三针,可以说是挑战‘极限’了。”李黎明主任介绍。

  晚上10点多患者血管恢复血液流通,离断的组织块变得红润,医生又为他进行了组织块缝合,历时5个多小时的再植手术顺利结束!

  李黎明主任介绍,发生这类事故后,患者及家属必须保持冷静,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止血物件尽快止血,断指、断肢缺血的时间越短,其存活的可能性越大。经过初步处理后,患者应尽快到医院手术治疗。

  “断指、断肢后除了立即采取止血、包扎等措施外,最重要的是还要妥善保存它们。”李黎明主任说,冷藏保存断指、断肢可以降低其新陈代谢率,维持生机。冬天气温较低,容易做到;春秋季节,特别是夏天,天气炎热,冷藏低温保存断指、断肢尤为重要。可将断指、断肢先用相对干净的毛巾等用品包住,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好,置于合适的容器内,周围放上冰块或冰棍、雪糕。切记,断指、断肢绝对不能直接接触冰块。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