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锻炼要适度!烟台大叔每天走步2小时走出了“跟痛症”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7-16 07:58:02
A+A- |举报纠错
烟台山医院康复专家刘玉斌正在为患者做体外冲击波治疗_副本
烟台山医院康复专家刘玉斌正在为患者做体外冲击波治疗

  胶东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本想通过锻炼养生、健身,没想到竟然练出了伤病。近日,烟台山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长期坚持每天走步2小时,结果引起足跟疼痛。经医院康复专家刘玉斌体外冲击波治疗后才痊愈。刘玉斌建议,步行锻炼要适度,每次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内。

  长时间走路导致足跟疼痛

  55岁的烟台市民王先生很注重养生,平时喜欢锻炼,每天坚持走步2个小时左右,在微信走路步数排行榜中一直占据前几名。两个月前,王先生不时感到脚跟疼痛,特别是早晨起床时,脚一下地脚跟明显疼痛,但活动活动情况就会有所好转。

  起初,王先生没有在意,然而,这段时间以来,王先生足跟疼痛明显加重,早晨下床时,脚根落地瞬间疼得难以忍受。在家人和朋友建议下,他还在家熬了花椒水、醋来泡脚,痛疼也没有缓解。

  无奈之下,王先生来到烟台山医院,经过检查,康复医学科专家刘玉斌告诉他,这是由于步行过多引起的跟痛症。经过一个疗程的体外冲击波治疗后,王先生足跟疼痛的症状完全康复。

  类似王先生的情况,并非个例。夏季是人们运动锻炼的集中时期,连日来,烟台山医院康复医学科接诊了许多由于过度运动导致的跟痛症患者,年龄多集中在45—60岁的中老年人。他们都比较注重养生、锻炼,多数已经退休,却因为运动过度导致身体不适,最后向医院求助。

   锻炼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内

  “老年人因为关节骨骼都有退化、足跟垫萎缩,不仅不适合爬山爬楼梯,其实也不适合长时间的站立或行走。”烟台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刘玉斌说,长时间步行锻炼,会导致脚、膝关节的毛病加重,像平时正常的买买菜、逛逛超市步行的量就足够了,不要长时间的大运动量。

  刘玉斌建议,中老年人步行锻炼要控制时间,最好在半个小时之内,不要长时间、长距离步行,年龄大的市民还要注意不要走路速度太快。另外,老年人步行锻炼时,要选择穿合适舒适的鞋子,最好选择内侧足弓处高出一块,对足弓有支撑作用的。另外,体重越大对足部的压力越大,建议老年人也要控制体重。

   出现足跟疼痛不要“忍着”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患者出现足跟痛疼后都不大在意,往往是先选择“忍忍”,忍几个月后症状没有好转或是持续加重才来医院检查。此外,也有不少患者在家尝试了很多泡脚、热敷等治疗疼痛的常用手段,不仅效果不大,反而耽误了治疗时间。

  “很多人对足跟疼痛存在误区,以为足底、足跟痛并不是什么病,只是脚部太过劳累,休息一下就会好,其实不然。”刘玉斌表示,患者对病情没有充分重视,长期下来足底筋膜炎形成了慢性的炎症,也会加大治疗的时间和难度。“所以出现足跟疼痛、膝关节疼痛及早到正规医院就医。”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