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肝火旺盛要吃哪些食物来败火?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6 09:41:59
A+A- |举报纠错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人们大量的吃辛辣的食物就会引起肝火旺盛,脾气暴躁等,这样直接损害了肝细胞,引起肝炎的发生,当肝火旺盛的时候要学会控制情绪并且选择合适的食物来败肝火。

  哪些食物可以败肝火?

  1、苦瓜

  苦瓜能够清热泻火,可以凉拌、炒、煲汤的方式来吃苦瓜,或者把苦瓜洗干净放入香油和盐一起调拌均匀凉拌吃,这样不会破坏苦瓜的营养成分。也可以把苦瓜切成片来泡茶饮用,生苦瓜汁能够让身体迅速的吸收里面的有效成分。

  2、苦丁茶

  苦丁茶具有解热毒、去肝火的功效,适量的饮用能够缓解便秘、治疗咽喉炎、降低血压、减肥的功效,在冲泡苦丁茶时可以单独冲泡,也可以和绿茶、花茶、龙井混合冲泡。

  3、苦菊拌苋菜

  需要250克的苋菜和苦菊洗干净,在锅里面放入适量的水加热烧开,然后放入适量的食用油,把洗好的两种材料全部放在锅里焯一下水,焯好之后放在冷水里降温。把大蒜去皮制成蒜泥,然后把苋菜、苦菊一起放在盘子里面再加入适量的麻油和鸡精,调拌均匀就可以食用了,每天早晚各服用两次具有降火的功效。但是脾胃虚弱和容易腹泻的人群应该少吃,苦菊具有抗菌、明目、解热的功效,苋菜可以通便利湿,两者相结合能够排毒养颜、清心祛火,特别适合于便秘、痔疮、口苦等各种肝火症状的患者食用。

  4、芹菜粥、奶制品

  芹菜粥可以降血脂、降血压、健胃止咳、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火旺盛的患者食用。奶制品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尤其是酸奶可以调整胃肠道的菌群,促进毒素的排出,酸奶可以促进干扰素的生成,提高了人体免疫力,具有护肝养肝的功效。

  5、莲子百合汤

  莲子和百合清热解毒的功效是众所周知的,百合里面含有大量蛋白质和淀粉,同时也含有丰富的生物碱和维生素,属于很好的滋补佳品,在熬百合汤时加入适量莲子有利于清心安神、消除肝火、缓解失眠。

  温馨提示

  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所有的事情,切忌暴躁动怒,饮食以清淡为主,注意营养的均衡,夏季选择合适的方式为身体降温,减少熬夜,规律的生活,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喝水。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