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中暑用藿香正气水?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6 10:32:20
A+A- |举报纠错

  藿香正气水是家中常备的药物,暑湿感冒可用,头痛胸闷可用,恶寒发热可用,呕吐泄泻也可以用。但是,藿香正气水是不是可以用于中暑呢?藿香正气水是避暑解暑药吗?

  在讨论对症用药的同时,应该先介绍一下中暑。可能中暑大家都知道,在夏季高温的户外,在太阳耀眼而又强烈的“眷顾”下,在闷热的环境做了一系列体力活动以后,突然袭来一阵头晕,眼前发黑,体温高伴有大量出汗,就应该是中暑了。其实只要及时在阴凉的地方休息一下,补充因为出汗流失的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就会感觉身体明显的好转。但是如果在这时服用对应的防暑解暑的药物,身体恢复就会更快。那这个时候,应不应该服用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除了藿香(主药)、紫苏叶、白芷、苍术、厚朴、大腹皮、陈皮,生半夏、桔梗、茯苓、甘草这几种中药以外,药物中还含有40%的酒精。而在中医的角度,中暑是由于暑热内侵而引起的,治疗应该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水的功效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是一种温热药,怎么能用来治疗中暑?

  可能大家对藿香正气水功效中的暑湿感冒所误导,以为暑湿感冒和中暑是通用的,都可以用藿香正气水治疗。事实上中医里面的暑湿感冒其实是夏季感冒,暑湿感冒的病因是夏季暑湿邪气入侵人体,而人们也贪凉,最后导致了暑湿感冒。暑湿感冒的症状有发热不扬,头身困重,胸闷胃胀,胃口不佳,口干汗出,咽痛,鼻涕痰液粘稠等症状。

  同时在服用藿香正气水时需要注意一下药物的禁忌,用药要慎用。

  1、不是暑湿感冒不能用:风热感冒也是感冒,但是不适合用藿香正气水治疗。风热感冒的症状有发热重,头胀痛,咽喉疼痛红肿,咳嗽有痰,痰液鼻涕黏黄等。

  2、不是受凉腹泻不能用:细菌性腹泻也是腹泻,但是不适合用藿香正气水治疗。细菌性腹泻常见于食用不干净食物后引起的腹泻,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从而对症用药。

  3、对酒精过敏不能用:由于藿香正气水成品药物中含有40%的酒精,对酒精过敏者服用藿香正气水后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如过敏性休克,需要立刻进行救治。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