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网红“黑色冰激凌”国外禁售!

来源:人民网  2018-07-17 10:27:43
A+A- |举报纠错

  最近,一款名为椰子灰冰激凌风靡各地。看上去黑黑的冰激凌,吃了以后嘴唇、牙齿都像是变色一般,依靠其独特的口感和色彩,风靡网络。

  这种黑色的美食,在外国一样流行,就是因为太火爆了,引发出不少问题。英国《每日邮报》7月4日报道,由于活性成分会引起便秘、降低药效,纽约市已禁止售卖近来风靡全球的炭黑色冰淇淋和拿铁。

  据法制晚报报道,椰子灰冰淇淋制造商表示使用的原料之一是植物炭黑,食品本身是相关部门质检合格的产品。至于为什么在制造商公开宣传中提到活性炭,对方表示,“我也不太清楚,但据我了解,是没有加入植物活性炭的”。植物炭黑是一种可以食用的黑色素,就是为了上色用的,并没有活性炭的功效,只要最大使用量不超过5g/kg就是安全的。

  在炭黑冰激凌之前,竹炭花生已经风靡很多年,这种花生外层过着乌黑的脆皮,号称里面的竹炭粉可以吸附身体内毒素、清洁肠道。但是,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根据我国标准,竹炭则根本不属于食品添加剂。

  至今并没有关于竹炭的药用报告。但是在常用药品中,有一种西药叫做药用活性炭,应用于临床的主要依据是活性炭有极强的吸附性,用于治疗食入性中毒、急性腹泻等,可将消化道中的毒素吸附,并可助固化粪便。常见的副作用是便秘,对肠胃蠕动没有帮助,更谈不上助消化、治疗便秘等作用。因其不会被人体吸收、也不会进入血液。

  药用活性炭是不能被人体吸收的,会随粪便排泄,导致大便呈黑色。照此类推,消费者所称的深黑色大便也并不是排出人体毒素,而是未消化的竹炭。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