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让衰老更慢些!揭秘减缓衰老的九妙招

来源:人民网  2018-07-17 10:27:29
A+A- |举报纠错

  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载文,刊出多位专家总结的减缓衰老的9个妙招。即便已经步入老年,这些措施仍可让衰老更慢些。

  规律生活。多项研究表明,远离香烟、平衡膳食、保持体重、控制慢病对总体健康至关重要。进入老年,更要保持每晚7~8小时睡眠,避免胡思乱想。

  开始锻炼。运动可降低身体压力水平,促进血氧循环,有益大脑健康;还能增强肌肉、骨骼力量,降低跌倒、受伤的风险。当然,中老年人运动需适度,专家建议每周进行中强度运动150分钟,如打网球或快走。

  增强韧性。研究发现,只要能经受住失去爱人或失业等逆境的考验,并完全恢复过来,就可信心百倍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坎坷。增强韧性、保持乐观,能让老人充满力量。

  积极社交。多与人交往、获得社会支持,有助于抵抗孤独。亲人不在身边时,不妨多结交新朋友,参加俱乐部或志愿活动。研究表明,即便是心脏病或结肠癌患者,参加社交也有助于延长预期寿命。

  经常用脑。活到老,学到老。尝试学外语、乐器、下棋、绘画或唱歌等技能,可帮老人活跃大脑,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症作用明显。

  查查听力。听力损伤会严重影响老人与外界的沟通,导致社交减少,大脑无法获得必要的刺激,久而久之引发抑郁和孤独。大脑功能衰退,寿命也随之缩短。

  减少压力。慢性压力会诱发大脑血管炎症和肠炎等体内炎症。C反应蛋白等体内炎症因子水平偏高的人群,预期寿命相对更低。冥想、做瑜伽、打太极、听音乐、练书法等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注意防晒。晒太阳时间太长,紫外线易损伤皮肤DNA,不仅加速衰老,还会增加皮肤癌风险。因此,太阳直射超过15分钟,最好涂抹防晒霜。

  设置目标。生活目标明确,患认知障碍的风险就低。做公益、助邻里、教育孙辈等事情,能增强老人的生活目标感和成就感。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