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皮肤病

老人为何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皮肤瘙痒该咋办?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7 14:47:56
A+A- |举报纠错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会大量的流失水分,皮肤也会开始变得萎缩,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的话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严重的皮肤瘙痒会影响睡眠质量,当老年人皮肤瘙痒时怎么办呢。

  老年人皮肤瘙痒的表现

  老年性皮肤瘙痒一般是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尤其是晚上瘙痒比较严重,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表面出现脱屑,长时间的抓挠皮肤会出现血痂、色素沉着,严重时可能会发生皮肤感染。

  发病的机制

  老年性皮肤瘙痒发生和老年人的生理变化有很大的关系,从皮肤方面来说皮肤腺功能出现了萎缩所导致的,所以皮肤上会出现很多的皱纹、皮肤变得脆弱、抵抗力下降。从内脏系统上来说是因为内分泌发生了改变、身体出现了过敏、糖尿病、贫血、动脉硬化、便秘或者肝脏疾病引起的,这是一种恶性疾病的信号,尤其是出现顽固瘙痒的表现,要引起重视。老人要学会自我辨别来排除各种疾病引起的瘙痒,如果长期性、持续性、顽固性的皮肤瘙痒应该考虑是各种疾病引起的,必要时要去医院检查,寻找瘙痒的根源,并且对症治疗。

  如何才能够减轻瘙痒?

  1、要保持心情的愉快

  要转移瘙痒的注意力,防止精神因素加重病情,千万不能用手去抓挠,不然发生感染。皮肤严重瘙痒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一些中草药成分的药物来涂抹。

  2、做好皮肤的保养

  由于老年人的皮肤出现了生理性的退化,所以会缺乏足够的皮脂来保护皮肤,从而变得干燥缺水,如果洗澡过勤的话会让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燥,比如洗澡水过热、用强碱性的肥皂、使劲的搓澡等都会加重皮肤干燥瘙痒的情况。在洗澡的时候可以采取淋浴的方式,避免水温过高也不能用力的搓澡,洗完澡之后可以在皮肤上涂抹油脂丰富的润肤霜来保持滋润度。

  3、做好衣服的选择

  质地粗糙的衣服对皮肤有刺激作用,现在市场上很多的保暖内衣都是由多种复合夹层材料制作而成的,里面含有大量的化学纤维来阻止人体皮肤和外界的气体交换,从而达到保暖的目的。然而这些含有化纤成分的衣物穿在身体里面容易产生静电,这些静电在人体中会产生大量的阳离子,吸收了人体皮肤的水分,增多了皮屑。除此之外如果一直如果选择质量低劣的衣物中也含有比较多的甲醛,甲醛也会引起皮肤病,导致皮肤瘙痒,所以要选择纯棉透气宽松的衣物。

  4、饮食

  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避免吸烟、喝酒、喝浓茶和浓咖啡,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远离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对于皮肤造成刺激,加重瘙痒感。可以选择瘦肉、蛋类、牛奶、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也可以适量的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b,适量的喝水来补充体内的水分。

  温馨提示

  皮肤瘙痒的老年人要注意饮食的清淡,避免吃辛辣、热性、海鲜类的食物,不然会加重其症状,洗澡次数也不能过于勤,保证一周3-4次的洗澡就可以了,床单被罩要经常性的换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