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孩子心理脆弱怎么办? 应该如何缓解?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9 08:41:48
A+A- |举报纠错

  现在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家人过分的宠溺、关注直接是害了孩子,导致其心理变得脆弱,承受不起任何的委屈和挫折,遇见不如意的事情就会哭闹不止或者自暴自弃,影响了孩子一生,孩子心理脆弱如何是好呢。

  儿童心理脆弱的原因有哪些?

  1、不恰当的做法

  大部分的孩子属于独生子女,有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非常的小心翼翼,不让孩子去尝试做任何事情,时间久了孩子的好奇心以及喜欢冒险的天性就被泯灭了,慢慢的形成懦弱和胆小的性格。

  2、优越的家庭环境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一部分孩子长期处于养尊处优的生活环境中,做什么事情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在家庭生活中容易得到满足,但是如果在某些事上出现了委屈或者拒绝,会有失落的心情且做出异常的举动。

  3、家人的娇惯和纵容

  家长的娇生惯养把孩子的坚强意志磨灭了,不能让孩子尝试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以及挫折,当孩子遇到挫折时不知所措,慢慢的意志会消沉。

  儿童心理脆弱的表现有哪些?

  1、过于敏感

  自尊心太强、过于敏感的儿童,非常在意别人的看法,尤其是受到嘲笑之后会很害怕,慢慢的形成了脆弱自卑心理,行为举止上也是非常的拘谨,不喜欢和他人交往。

  2、虚荣心太强

  大部分的儿童生活在优越的物质条件中,从而让孩子出现了物质上的虚荣心,孩子在自我意识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受到了过高的评价或者盲目地夸奖孩子,在精神上也会出现虚荣心。一旦出现了虚荣心就会攀比,若是发现别人比自己优越或者强的话,会出现失落感,心理上失去了平衡。

  孩子的心理脆弱怎么办?

  家长平时要适当的给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在生活中多吃些苦头,这样才能够让心里变得更加的强大。平时也要增强孩子抗压能力,不能让孩子因为小失败而自暴自弃,要学会如何重新振作起来。要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尽量不要过多的干预孩子的行为,当孩子犯错时不能一味的指责,要加强孩子环境的适应能力。要让孩子学会礼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便前饭后要及时的洗手,要教会孩子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而放弃,只有坚持才能够看到效果。

  温馨提示

  对于孩子的教育要学会放松,避免过度的关注,引导孩子走上正轨道路,及时为孩子排解内心的不解和忧虑,不能太过于宠溺,适当的给予教育,让孩子学会明辨是非。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