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听说打封闭“针”会上瘾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9 09:13:18
A+A- |举报纠错

  封闭针,很多人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也有很多传言,例如打封闭针之后会上瘾?打封闭针之后疼痛会缓解但是药效过了之后会更痛?封闭针副作用很大的还不如吃药慢慢治疗?这些流言给封闭针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黑纱,越发的神秘。

  其实封闭针只是普通人的说法,在医学上封闭针被称为封闭疗法,是将一定浓度和容量的强的松龙注射液(所用的强的松龙,还有同类药物: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等)和盐酸普鲁卡因(或它们的同类药物)混合,注射到病变区域。肌肉、关节、筋膜、肌腱旁以至椎管内等患处都可以进行封闭注射。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感染控制科的陈祖辉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为大家介绍:封闭疗法既可做痛点封闭,也可做关节或神经节封闭,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腱鞘炎、肩周炎、网球肘、腰肌劳损、腰椎棘上(间)韧带损伤、腰椎间盘突出、关节滑囊炎等疾病的急性期。所用的泼尼松龙属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同类的药物还有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等,以泼尼松龙最为常用。

  腱鞘炎、肩周炎、网球肘等疾病,虽然临床的症状表现各不相同,但却有共同的病理变化,那就是软组织损伤和无菌性炎症。因此,人们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这些疾病,主要是因为它能通过改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抑制炎症反应,减轻疼痛。同时,普鲁卡因或利多卡因是一种局部麻醉药,能缓解疼痛,增强疗效。

  临床上,封闭疗法所用的药物都有抗菌消炎或缓解疼痛的功效,例如:强的松龙属人工合成激素,能够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炎症反应,减轻致病因子对机体的损害;盐酸普鲁卡因是一种局部麻醉药,拔牙、做小手术时局部麻醉就是用的它,它可以缓解疼痛,增强疗效。有时也用它的同类物利多卡因,作用差不多。

  知道了封闭疗法的用药,是否知道医生是如果决定是否使用封闭疗法?是进行封闭疗法的步骤和疗效如何?

  封闭疗法是医生通过对患者进行详细检查,找到局部压痛点后,将所用药物注射到疼痛的部位,从而达到消炎、止痛的目的,并有缓解局部肌肉紧张的作用。药物时间长的可管一年以上,短的数周,视病情轻重,时间长短不定。这是一种对症治疗措施,对消除局部的疼痛症状有较好的效果。

  陈祖辉副主任医师介绍:一般来说,短期应用激素类药物较少出现依赖性,打一次或几次封闭针,不会出现成瘾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当然,封闭针是不能滥用的。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