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高血压

给高血压患者的9点饮食建议

来源:人民网  2018-07-20 14:27:42
A+A- |举报纠错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得了高血压,我们应当遵循食物多样化及平衡膳食的原则,减少摄入富含钠盐、油脂和精制糖的食物,限量吃烹调油。在饮食习惯上,进食应有规律,不宜进食过饱,也不宜漏餐。今天马博士就跟大家讲讲,有了高血压,该如何合理选择食物才好。

  1、谷类食物为主,常吃点薯类

  应增加全谷类和薯类食物的摄入,粗细搭配。根据身体活动的不同,每天谷类和薯类的摄入量不同,轻、中度身体活动的高血压患者,每天应吃谷类150~400克,其中1/3~1/2为粗粮和杂粮。少吃或不吃加入钠盐的谷类制品如咸面包、方便面、挂面等。

  2、动物性食品适量吃

  选择鱼、虾、禽、蛋和瘦肉类食品,每天吃鱼虾类约25~50克、禽肉25~50克、蛋类25~50克、畜肉类25~50克。少吃或不吃高钠盐、高脂肪、高胆固醇的动物性食品。优先选择脱脂或低脂牛奶、酸奶,每天摄入奶类200~300克。

  3、每天吃点豆制品

  每天适量吃豆制品,如豆腐、豆浆、豆腐脑、豆腐干、豆腐丝等。每天摄入豆腐干50克,其他豆制品按水分含量折算。不宜吃豆豉、豆瓣酱、腐乳、臭豆腐、咸豆汁等。

  4、顿顿蔬菜,天天水果

  每天吃蔬菜500克,至少3个品种,5个品种以上最好。每天摄入的蔬菜中要有深色蔬菜、叶类蔬菜等;推荐吃富钾蔬菜,例如菠菜、芥蓝、莴笋叶、空心菜、苋菜等;每天吃水果至少200克,每天至少1个品种,2个品种以上更好。

  5、经常吃点坚果

  可适量吃坚果,每周50克,吃坚果时应注意控制摄入的总能量,合并肥胖和超重者应注意防止摄入过多的脂肪,以免增加体重或导致减重失败。

  6、适量吃植物油

  优先选择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菜籽油、茶籽油以及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等。尽量不吃动物油、椰子油、棕榈油。每天烹调用油控制在20~30克。少吃或不吃油炸和富含油脂的食品以及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蛋糕、点心、人造黄油等。

  7、不喝含糖饮料,尽量不喝酒

  不喝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足量喝白开水、茶水(红茶和绿茶)等,适量地喝水果汁和蔬菜汁。限制饮酒,尽量少喝或不喝酒。

  8、不吃辛辣的食物

  少吃或不吃特别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也不推荐饮用浓茶和浓咖啡。

  9、不同高血压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无盐膳食:适宜高血压合并水肿、肾功能不全等患者;

  低钠膳食:适宜高血压危象或合并心衰等患者,适当注意限制水分的摄入。

  无盐膳食和低钠膳食以及水的限制量需遵循临床医师或营养师的指导。

  限制富含嘌呤的食物:适宜高血压患者合并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时。

  限制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适宜高血压患者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物治疗时。

  高血压患者合并糖尿病、慢性肾脏病变以及妊娠高血压和儿童高血压患者,听从临床医生和(或)营养师的指导意见。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