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研究发现过敏性鼻炎的新致病基因

来源:新华网  2018-07-20 14:27:42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柏林7月17日电(记者 田颖)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表示,他们发现了20个与过敏性鼻炎有关的新风险基因,这有望为过敏性鼻炎的防治找到新目标。

  过敏性鼻炎又称花粉症,病患主要对花粉、尘螨、动物毛过敏,表现为阵发性打喷嚏、鼻子大量流清水样鼻涕、鼻子发痒,严重者会出现眼睛痒、鼻塞、嗅觉减退等症状。

  由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共收集了近90万人的数据,并对与过敏性鼻炎有关的风险基因进行了拉网式搜索,目的是发现过敏性鼻炎患者与健康人群的基因差异。

  研究人员首先对比了6万名患者和15万名控制组健康人群的基因组,确认出42个与过敏性鼻炎有关的风险基因,其中一些基因已被研究文献记载。

  随后,研究人员又对比另外6万名患者和62万名健康人群的基因组,证实了20个此前未发现的风险基因与过敏性鼻炎有关。研究人员表示,所识别的风险基因可以解释大约8%的过敏性鼻炎病例的成因。

  研究人员使用数据库进一步确认这些基因的功能,发现其中大多数基因都和免疫系统有关系,此外过敏性鼻炎的风险基因和自体免疫性疾病的风险基因高度重合。

  研究人员表示,发现过敏性鼻炎风险基因有助于理解该病形成的原因,但目前发现的风险基因对该疾病成因的解释作用还比较有限,未来将进一步研究这些基因与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