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皮肤病

医生:带状疱疹的神经痛不要忍!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20 14:27:43
A+A- |举报纠错

  婴幼儿、学龄前小朋友都得过水痘,这是因为感染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而来。很多人以为小时候得过水痘,长大后就不会再出现了。如果你真这么认为,那就太掉以轻心了。其实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还会引发带状疱疹疾病,其中老年人就是此病的好发人群。

  当心!患带状疱疹后身体会有这5种表现

  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治愈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会在我们神经节内潜伏下来。当身体免疫力足够好时,它不会对你的生活产生任何影响;当身体过度疲劳,免疫力下降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就会沿着神经节的皮节发散出来,出现一串串成簇的水泡,形成带状疱疹。带状疱疹发病时有何表现呢?

  1、全身不舒服,没有胃口吃饭

  2、四肢乏力,精神不振

  3、伴随发烧的症状

  4、感到身体某部位,或身体单侧出现神经痛

  5、在身体痛的地方出现红斑,有疱疹的出现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门诊主任医生王小平教授对此解释说,带状疱疹好发于中老年病友,容易与老年疾病混淆,常被误诊和漏诊。因为在身体出现疱疹前,会出现一系列的疼痛,疼痛像火烧一样、针刺一样,刀割一样。所以当疱疹长在心脏的位置,常被误诊为冠心病;当长在胆囊的位置,常被误诊为胆囊炎;长在脖子的位置,又常被误诊为颈椎病…因此,王小平教授提醒,老人家若出现身体一侧的神经疼痛,又通过身体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时一定要到疼痛科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

  这三类药物有效缓解带状疱疹神经痛

  带状疱疹的皮疹治愈后,在皮疹分布的区域和附近区域的神经痛没有减轻,甚至超过一个月还在疼,这就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老年带状疱疹患者就极易出现后遗神经痛的症状。

  王小平教授指出,目前临床针对带状疱疹神经痛的治疗药物主要有三类:

  1、非甾体类的抗炎药。如:扶他林、芬必得。在急性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时候,可以起到减少中枢敏化的作用。但是此类型的药易对胃、心血管、肾带来副作用,因此到了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时就不选用了。

  2、钙通道调节剂。如:普瑞巴林、加巴喷丁。这类药物对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效果比较好,但一定要从小剂量开始加起,并且服药后要多喝水,才可以把药物毒性从尿里排出去,减少药物对器官的伤害。

  3、阿片类药物。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人忍痛会加剧中枢敏化,必要时会用到阿片类药物。但服用时一定要谨听医嘱,通过医生指导规范用药,避免成瘾。

  最后,王小平教授提醒,中老年患者抵抗力弱极易出现带状疱疹,除了平时提高自身免疫力外,必要时还可以通过接种水痘带状疱疹疫苗进行预防。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