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爱吃的中国人最易遭遇癌症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20 14:27:43
A+A- |举报纠错

  据报道,近日,《美国医学会杂志》的肿瘤学子刊发布最新全球癌症负担报告。结果显示,2006~2016年这十年间,全球癌症病例又增加28%。中国人最该警惕消化道癌,报告列出了威胁中国人的癌症,发病率前五的是: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死亡率前五的是: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和西方国家相比,我国消化道肿瘤高发,且死亡率居高不下。我国是“肝病大国”“胃病大国”,主要与经济状况和饮食结构有关。

  加强防癌健康教育,对人们特别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应提高他们对癌症的认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应要求他们加强身心修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生活中要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注意饮食卫生,那么如何有效预防癌症?

  1、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3、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4、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特别是绿色蔬菜类),特别要防止病从口入。加强劳动保护、环境保护和食品卫生,减和或消除环境中的致癌因素。

  5、每年主动做一次防癌检查,每个人体内都有癌的基因细胞,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得癌症。但当你的免疫功能低下的时候,正常的细胞减少,癌细胞就会增多。有肿瘤家族史的人最好一年检查两次身体;健康人则建议每年查一次。

  日常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不偏食不反复吃相同的食物和药物;不吸烟不酗酒,适量摄入富含维生素A、C、E和微量元素硒的食物,少吃过咸过热和烧焦的食物,不吃发霉的食物;避免过度日晒、避免过度劳累,注意身体锻炼等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癌能力。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