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中医养生

手脚冰凉的几大因素有哪些?应该如何做好护理?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20 14:27:44
A+A- |举报纠错

  40%的女性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即使在夏季也是如此,手脚冰凉一般是因为身体血液流通不畅而引起的一种症状或者是湿气过重,患者在生活中要做好调。

  手脚冰凉的原因有哪些?

  1、血液流通不畅

  血液循环流畅时会把体内的毒素和废物带出去,同时也会把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的各个器官中。我们的手和脚离着心脏是最远的,一旦血液循环不好时就会导致手脚的冰凉,我们可以通过适当运动的方法来促进血液循环。

  2、阳气不足

  手脚冰凉是阳气不足的一种表现,当身体受凉时就会导致肝脉的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导致肾脏阳气不足、手脚发凉,甚至出现疼痛的症状。

  3、激素发生变化

  我们身体的生理活动和激素有很大的关系,激素的变化会影响神经系统,从而导致了下血管的收缩,减少了血流量,导致手脚冰凉。

  生活中如何调理?

  1、每天坚持泡脚

  患者应该养成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泡脚的好习惯,这样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舒筋活血,增强抵抗力,促进了血液循环。同时也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夏季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不能穿过紧的衣服,不然会妨碍了血液循环。

  2、增加体育锻炼

  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可以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进行运动,这样可以保持身体的暖和,可以选择散步、快步走的方式,能够促进气血的运行。也可以选择原地跳跃或者爬楼梯,久坐一个小时之后应该站起来走动。

  3、多吃温补的食物

  手脚冰凉的患者可以多吃温性的食物,这样能够保持身体里面的平衡,比如桂圆、黑芝麻、黑豆、人参茶等,同时也可以选择狗、肉羊肉。通过中药的方法,也可以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比如鹿茸、桂枝、干姜、胡椒、花椒、当归等。

  4、按摩穴位

  每天可以适当的搓一搓手脚心并且按摩一下穴位,这样可以改善身体的微循环,改善了手脚冰凉的情况。可以按摩脚心、手心部以及大腿根内侧,拍打两边的腰眼都有效果。

  温馨提示

  手脚冰凉的患者在夏季要避免吃寒凉的食物,减少待在空调房里的时间,适当的进行运动,不能穿过紧的衣服,不然会阻碍了血液循环,平时要注意脚部的保暖。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