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三伏天来了 教您四招防中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7-21 09:52:28
A+A- |举报纠错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来了,持续高温极易导致中暑。

  当气温超过35℃时,由于外界温度与人体温度接近,甚至超过人体正常温度,会造成人体体温调节障碍。主要影响人体对流和辐射散热,使得体热积聚,体温升高,容易发生中暑。如果在高温环境中和在炎夏烈日暴晒下从事一定时间的劳动,且无足够的防暑降温措施,尤其在湿度大于60%、通风不良的情况下就更容易中暑。

  需要强调的是,很多上班族虽然在空调房里办公,但中暑概率也很大。原因是从外面很热的环境进入室温调得很低的空调房时,室内外温差过大。去外地出差或旅游,开车或坐飞机时间较长,没有及时补充水分,通风降温条件又不好,易导致中暑。去健身房锻炼时,由于大量出汗,没有很好地补充水分,且从有空调的房间出去时,也易中暑。

  中暑轻者可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口渴、大汗、全身疲乏、心慌、胸闷、面色潮红,体温升高到38℃以上,或出现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的虚脱表现;重者表现高热,体温超过41℃、无汗、意识障碍如嗜睡、言语不清、神志不清、手足抽搐,甚至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等。因此,一旦有人发生中暑而出现上述病状,应立即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清醒者可补充大量含盐的清凉饮料,或静脉滴注葡萄糖生理盐水。如中暑倒地,还应按压“人中穴”;体温升高者予物理降温,凉水擦浴,头部、腋窝、腹股沟放置冰袋等,同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病人恢复。如果出现有心力衰竭、呼吸困难、皮下出血、全身皮肤发黄、昏迷者,要及时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不能耽误。

  四招防中暑

  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在空调环境中工作一段时间后应抽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

  运动要适当:夏季要减少运动量,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半小时为宜。当运动锻炼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而当气温达到35℃以上,要停止运动,以静制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同时,应随身携带一些人丹、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常规的防暑药物。

  及时补充水分:夏季高温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可在饮食上加以调节,饮食宜清淡,多食青菜水果,少吃肥腻煎炒食品。经常食用冬瓜薏米粥、绿豆海带汤、绿豆粥,适量吃些瓜果,如西瓜、冬瓜、凉瓜等解暑食物,可有效避免发生中暑。每天还要经常补充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开水或淡盐水,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也可饮水果汁、酸牛奶、茶水等。

  空调温度别调得太低: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温度在26℃运行一段时间后,设置为27℃为最佳,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至10℃之间,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

  合理睡眠:中暑的发生还与睡眠有关,人们最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饱满,增强身体抵抗力。

  伏天中的空调病

  每到夏季的三伏天,空调病会跟着大出风头,很多人以为,在空调房里吹出的热伤风就是传说中的空调病。北京小汤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白雪琴大夫说,空调病是指由于吹空调后引起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一系列疾病的统称。而在当代医学中,并没有空调病这个说法。

  白雪琴说,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室内空气质量差,会出现头痛、皮肤干燥、流鼻涕、发热、咳嗽、腹泻、风湿痛、过敏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这是因为,在很热的天气里,浑身冒汗,皮肤是疏松的,毛孔汗腺是开放的。一旦走进开有空调温度很低的房间里,受到冷空气的侵入,皮肤表面温度很快变低,汗腺收缩。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反应没那么快,体内的热气不但没有散发出来,反而遭遇冷气包围。热冷交汇,人体容易受凉,就会出现感冒的症状。

  专家解释说,空调病的症状因各人的体质、适应能力不同,以及在空调不同设置条件、处在不同的位置而有不同的表现,一般有以下几类:

  畏冷,头晕、鼻塞、打喷嚏;

  疲乏、耳鸣,紧张、烦躁、睡眠不佳;

  颈肩不适、腰酸背疼、四肢肌肉关节酸痛;

  眼干、眼花、口渴、喉咙疼、肤质变差;

  手脚冰冷甚至麻木、月经不调、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

  这类现象被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主要是由于空调运行导致空气干燥、气温过低、空气不流通和室内空气污染这“四大金刚”的作用。

  姜茶是夏季的最佳拍档

  中医认为,治病必求于本,重在防护,顺应天时,方可养生。

  白雪琴强调,夏季是人类挥洒消耗、代谢旺盛、排泄毒素、宣畅气机、彻底打扫的季节。人造自然也改变了自然之身:感觉舒适了但体质下降了、消耗减少了但脂肪增多了、出汗减少了但皮肤改变了、散热减少了但内热淤滞了。长此以往,人对自然的适应能力或防御机制会下降。尤其是体质较弱,阳气不足的人,最好不吃生冷食物,如冷饮、冷粥、凉粉、冰淇淋、瓜果等;具有暖胃散寒功能的红茶、姜茶等是伏天的最佳拍档。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由于生姜具有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用生姜泡茶对预防和治疗空调病非常有效:取生姜3至5片,大约5克左右,用沸水沏开即可;如果想要生姜的效力发挥更强,可在沸水中煎煮5分钟,趁热喝下生姜茶。只有喝热姜茶才能驱散体内寒气,帮助身体出汗,有效排毒。

  喝生姜茶的时间最好在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后,以祛除一整天的寒气,有助于身体在夜间调养、恢复。

  生姜熬粥也可以,取大米50克,洗净后加水熬粥,快熟时加入姜片10克,煮至米熟即可,趁热服食。此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平温性食物:如葱、蒜、牛蒡、山药、南瓜、胡萝卜、樱桃等,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其实,除了注意通风和定时调节空气质量两大规定动作之外,室内摆放一盆水或绿色植物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既增加了室内湿气,也减少二氧化碳浓度,从而达到调节室内空气的目的。

  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很容易出现缺水的现象。所以要多喝温热水,避免体内水分流失。

  在进入空调房之前最好使用保湿乳霜并及时补充,眼睛也需要热敷以获得休息。

  进入空调屋一定要记得给自己加件衣服,别怕麻烦。

  离开空调房后,不妨做一些暖身操,动动手脚扭扭腰,让僵硬的关节充分地伸展一下。

  这些都是有效防治空调病的好方法。总之,空调病,是一种现代科技带来的新型疾病,它告诉我们在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舒适和愉悦时,也要时刻想着健康,合理使用空调。

  链接

  防暑药物的作用

  发现中暑患者立即将其移开高温环境,移至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密切观察患者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和意识变化;补充含盐饮料或绿豆汤、酸梅汤、凉茶等。酌情使用清凉油、人丹、藿香正气水等药物,可将清凉油涂双侧太阳穴并轻轻按摩。如中暑症状较重,应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藿香正气液(水、丸、胶囊):这四种剂型的作用及药理基本相同。主要有祛暑解毒、化湿和中之功效。临床凡有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表现为感冒、呕吐、泄泻的患者,均可使用。

  十滴水:有祛暑散寒、健胃之功效。主要用于中暑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胃肠不适等。长途旅行、高温环境下工作者,可用此药预防中暑。

  人丹:具有清热解暑、避秽止呕之功效,是夏日常用防暑成药,主要用于因高温引起的中暑头痛、急性胃肠炎(呕吐腹痛腹泻)、夏季感冒与水土不服等。

  暑症片:具有祛暑解毒、化痰开窍、调和胃肠之功效,多用于中暑昏迷者的急救,苏醒后即可停药。孕妇忌用。另外,夏桑菊颗粒、下火王颗粒、抗病毒颗粒以及用菊花、金银花等沸水冲泡代茶饮,对防治夏日感冒、中暑等,均有良好作用。

[ 责任编辑: 张翔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