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宝宝积食可能导致肺炎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22 09:27:32
A+A- |举报纠错

  宝宝出现食物堆积的情况很平常,积食主要是指婴儿在进食时不消化,食物堆积在肠胃里面,导致胃和脾出现了不和谐的情况。那么,父母如何识别儿童积食的情况呢?积食都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宝宝免疫力低会积食?

  在婴儿半岁之前,胎儿从麻麻身体里面带出来的免疫抗体仍在正常的工作,加上很多的宝宝都是通过母乳喂养,它们从母乳中获得丰富的免疫抗体,所以对某些病原体有足够的抵抗力,不容易生病。六个月之后,婴儿期获得的免疫抗体基本上被耗尽,有的婴儿已经断奶了,没有办法继续从妈妈的身上获得免疫抗体,此时免疫功能还不完善,因此这一时期尤其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疾病。

  因此在孩子六个月以后,经常会出现腹胀、大便干燥、对食物不感兴趣,不爱吃饭的情况。免疫力低除了会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的情况,还很容易睡眠质量不好,经常哭闹,很难哄入睡的情况。

  宝宝积食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1、积食导致的肺炎

  为什么积食会导致肺炎的出现,大多数肺炎患儿身体不好,这与食物堆积在身体里面的时间长短有直接的关系。小儿应调节脾胃,脾虚痰,热痰瘀阻;积食是小儿肺炎的重要因素!

  2、积食会引起头痛

  头痛是成年人经常遇到的问题,但往往有些孩子也会头痛。头疼的出现主要还是积食导致的,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前额疼痛,中医的最大优势在于其整体观,前额属于脾胃,两侧属于肝胆,头顶属于心肺,后脑是肾,小儿前额痛是脾胃的问题。

  3、积食引发的咳嗽

  积食还会引起宝宝出现咳嗽的症状,也就是中医说到的食咳,脾为痰之源,肺为痰饮之用,过长时间脾胃虚弱,易长痰,咳嗽。看到那些经常咳嗽的孩子,大部分症状是积食的症状,如腹胀、嗳气、口臭、手心热、大便干燥或便秘。这个时候家长可以适当地给孩子服用一些祛除积食的药物来缓解症状。

  如果孩子出现积食,家长朋友们可以把山楂切成小块,在开水中煮大概四个小时,用纱布把剩下的果肉滤干净,加入适量的冰糖,每天给宝宝服用一些,有很好的缓解积食的效果。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