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警惕:经常腹胀屁多 有可能是患癌的征兆!

来源:烟台爱康国宾健康体检中心  2018-07-27 11:19:57
A+A- |举报纠错

  女子近期经常腹胀屁多,一查竟是肠癌。医生也很是惊讶,这么年轻就得肠癌,并说道:再拖就晚了

  只是最近放屁次数多,怎么会是肠癌呢?

  在传统饮食习惯下,食物经过消化和吸收,通过小肠进入大肠后,蛋白质和脂肪残余是少量的,这些少量残余在肠道菌群的作用下还可继续合成人体必需的物质。但是,如果动物性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增加太多,超出了小肠消化吸收的能力,进入大肠的就不再是少量残余了。

  胺,或为液体,或为挥发性气体,十分臭。所以,有些时候人们吃得太多太好,肠道负担太重,就会放臭屁。

  比如,每天放屁超过了15次,放屁较臭,还有腹泻、便秘交替等症状,就要警惕肠癌了。

  肠癌的危险因素

  1.饮食因素长期高脂肪、低纤维饮食、红肉摄入、酗酒吸烟是大肠癌的主要发病因素。有力证明高纤维低脂肪饮食确实可以降低结肠癌的风险,大肠癌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病。

  2.肠道炎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发病风险较正常人高4~20倍,全结肠炎发生大肠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5~15倍。炎症累及范围、持续时间跟大肠癌发生的风险呈正相关。

  3.大肠息肉肠息肉是引起肠癌的高危因素之一,直径越大的息肉,癌变几率越高,一般来说息肉直径超过2cm或三个以上的多发性息肉要及早治疗,以预防癌变的发生,直径在2cm以下的单发息肉可暂不治疗,三个月到半年定期随访复查,如有明显增大迹象,要及时治疗为宜。

  4.遗传因素如遗传性结直肠癌综合征,直系家属中有直肠癌患者,患肠癌风险是正常人群的两倍以上。

  5.手术损伤研究发现胆囊切除术后病人和输尿管乙状结肠吻合术后病人肠癌发病率显著增加。

  6.肢端肥大症肢端肥大症患者发生腺瘤性息肉和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

  肠癌的早期信号

  一、便血

  大部分的便血都是痔疮导致的,如果是鲜红色的就是痔疮,如果你大便是黑色的,那就要小心了,因为大便从大肠到达肛门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就会导致血液与大便混合,并因为时间的关系,血液中的氧气被消耗,因而呈现黑色。

  二、腹部包块

  大约有半数的肠癌患者会出现腹部包块现象,这是肿瘤肠网膜及周围组织粘结引起的肿块,性质不规则,有一定的活动度,而在肠癌晚期由于肿瘤的浸润程度成高肿块可能会难以活动。

  三、腹痛、腹胀

  早期很少有这种现象,一般都是在中晚期,这也是肠癌的信号之一,因肠道功能紊乱,或肠道梗阻导致腹痛、腹胀,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四、排便习惯改变

  比如大便变细、变形、次数增加、黏液便、腹泻、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等。

  应及时去做肠癌早筛检查的人群

  -40岁以上人群;

  -有痔疮和长期便血的人群;

  -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的人群;

  -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的人群;

  -经常发生便秘、黑便和黏液便的人群;

  -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者;

  -长期精神抑郁,近三个月体重明显下降的人群;

  -肥胖者,其患肠癌的风险高于体重正常者。

  以上人群都建议定期做肠癌早筛

tim截图20180727111604

  一张图告诉你,早期筛查肠癌的重要性

  该如何进行肠癌早期筛查

  常卫清(无创基因筛查技术)

  肠癌早筛,你需要常卫清一下

  国内首创的居家无创肠癌早筛产品——常卫清?。这是一种无创、无痛、非侵入、可居家操作的国际领先检测技术,通过分析粪便中的遗传物质(粪便DNA),即可检测出直径1厘米以上进展期腺瘤和肠癌病灶,及时发现早期肠癌基因突变,居家5分钟即可完成取样,方便快捷。为肠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一个简便可行的解决方案。

tim截图20180727111659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