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遵循仁心妙术 构筑“An+”护理品牌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7-27 18:06:41
A+A- |举报纠错
an+护理品牌启动大会
an+护理品牌启动大会

  胶东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范津文)护士的专业化和人性化的程度,往往代表着一个医院的综合素质。护理工作作为医院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连接着患者的康复、医院的声誉和社会的和谐。

  护士的职业神圣而伟大,帮助护理患者减缓病痛,战胜病魔,恢复健康是他们的职责所在。随着医学和护理学的不断发展,对护士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滨医烟台附院副院长王东向记者介绍到,近年来,医院以谋发展、求创新为己任,把严谨求实、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落实在护理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管理模式。

  提到医院护理管理工作最大的亮点,医院护理部主任徐宁感到最自豪的莫过于医院“An+”护理品牌。她介绍,“An”谐音为“俺”即护理团队,亦指可以变动的护士(alterable nurses),通过完善护理模式,实行团队负责制,责任护士相对固定,同时又是可以变动的——根据患者的病情、护士的层级做到能级对应及弹性排班。“+”谐音为“加”即加入,指拓展护理范畴,延伸护理内涵。这种先进管理模式,在胶东地区乃至全国都鲜少得以应用。

  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An+”护理理念,“+”的内容很明确,包括:各病区根据专科特点提供专科特色护理服务;开展“爱心护理入万家”系列活动,成立爱心护理入万家活动小组,设定责任科室,为出院患者提供延伸护理服务;对陪护人员进行专业规范化培训和考核,提升住院患者陪护人员的照护能力,满足患者及人民群众的需求。

  为了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现代医院的护理工作,记者走进滨医烟台附院,了解该院的护理工作如何开展。

  手术患者术前等候室家属陪伴 NICU不再全封闭

  自“An+”护理理念提出后,滨医烟台附院各病区根据专科特点提供专科特色护理服务,其中最吸引记者眼球的是,手术室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的特色护理服务。

  为了减轻手术患者的紧张情绪,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新举措,2016年11月开始医院推行了在术前等候室由家人陪伴手术患者的举措,陪伴时间为手术患者进入等候区开始直至患者进入手术间即结束。此举措进一步深化了手术室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减轻了患者紧张、焦虑的不良心理状态,从而保障手术安全顺利运行,得到患者好评,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为满足患儿家属对宝宝关注的心情,也为让家属安心的将宝宝交给医院,医院新生儿科开展微信“为心互动”活动。全科护士分成俩组,固定人员,固定组长,固定分管床位,24小时负责制,具体工作安排由组长安排,宝宝入院当日,主班护士征得家属同意后,让家长加入微信群,分管护士于每天晚上18:00—20:00期间将宝宝情况及视频发给患儿家属,并为家属解答护理问题,使家属及时了解宝宝情况。“宝宝因为黄疸入院,每天护士会发给我宝宝视频并耐心为我们解答疑问,心里真的宽慰不少,看到宝宝吃的好,睡得好,打心底里感谢这些护士们。”见记者采访,NICU门口前来给宝宝送“母乳”的陈先生说道。

护理合影(爱心护理入万家)
护理合影(爱心护理入万家)

  延伸优质护理服务 开展“爱心护理入万家”系列活动

  提到延伸优质护理服务,记者采访到医院神经内科主管护士李媛媛。李媛媛介绍,在神经内科,卧床患者比较多,很多患者是血栓脑梗死,这些病人在一般会在急性期住院七八天,急性期过后患者一般选择出院,患者命保住了,但是出院后家属还要承担大量的工作。比如,有些病人长期不能进食,需要带鼻饲管;有的病人排尿功能不好,需要带导尿管;有的病人肢体一侧偏瘫,不能翻身,有压疮风险等等。这些工作住院期间,是由护士承担的,但出院后就需要家属来做。但家属毕竟不是专业护工,如果护理不好,出现并发症,患者二次、三次返院情况很多。针对这个情况,医院提出“爱心护理入万家”,即患者出院以后,让患者在家也能享受向医院一样的护理服务,其中包括对家属的培训,护士定期对患者进行“家访”,帮助患者家属进行护理。

  烟台牟平80岁的张先生,曾因出现心脏骤停住院,经过滨医烟台附院神经内科的及时抢救,病人保住生命。出院后,他继续享受神经内科提供的延伸服务,李媛媛护士继续免费给他带来居家管理和陪护,家属遇到问题,随时给李媛媛护士电话求助,每三个周李媛媛都会到他家里探访。目前他康复情况较好,家属充满感激。

  除此以外,“爱心护理入万家”系列活动还包含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医院多次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延续护理”为主题的爱心护理入万家的志愿服务活动。护士们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进行专业的饮食、活动、用药指导,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健康问题。

  滨医烟台附院实施开展“爱心护理入万家”系列活动,旨在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将护理服务延续到家庭和社区,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护理健康义诊活动小组将逐步走进家庭、乡村、学校、敬老院和老干部活动中心,以出院访视、健康义诊、知识宣教和咨询服务等方式,为住院患者提供延续护理,为基层群众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响应“健康中国”、“健康山东”的战略部署,达到全民健康的目标。

陪护人员护理基本技能培训
陪护人员护理基本技能培训

  提升陪护质量 启动陪护人员护理基本技能培训

  为响应山东省卫计委“全面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号召,提高全院陪护人员的整体素质,保证陪护质量,确保患者安全,为患者提供全程、专业和优质的服务,今年5月份,医院顺利完成第一期陪护人员护理基本技能培训。

  医院陪护工作是医疗护理工作的延伸,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康复,同时也代表着医院的形象。目前,医院与多家陪护公司合作,举办陪护人员培训班,为他们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培养专业的照护人员,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的全程照护,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事实上,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保姆愿意到医院做陪护。张女士在医院已经工作四年了,除了春节回家休息以外,其余时间都忙着照顾患者,她表示,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所以刚开始陪护的时候她很担忧。“现在的陪护幸福多了,有医院的老师对她们进行专业的培训,老师讲课的内容也非常实用,在临床见习的时候也锻炼了实地操作能力,这样一来,上岗以后心里也很有底气。这次培训后,在我们这一行都传开了,我们村里的几个姐妹也想来咱医院培训,学学知识。”

  “幸亏照顾我妈妈的陪护人员懂得怎样预防压疮,要不然她可能会发生压疮、感染。”母亲长期卧床的刘先生对医院提供的陪护赞不绝口。据了解,目前牟平越来越多的患者家属信赖医院的陪护。“我爷爷在滨医烟台附院神经外科住院,请的陪护据说是由医院专业人员进行规范化的培训后,才能上岗的,我对她的照护很满意。”刘女士对医院的陪护非常信任。

  “我母亲需要长期卧床,大小便都不能自理,身边需要一直有个人照顾着,但是家里人都有工作不能整天陪着,所以住院的时候我本来打算请个保姆一起住到医院里,结果到了医院以后发现,医院里有专门的陪护,而且都是经过专业的培训后才上岗的,比较专业,照顾人照顾得很好。”住院患者家属选择医院陪护,看中的就是陪护人员经过了专业的、规范化的培训,有丰富的生活服务经验和专业知识。

  陪护人员管理是医院管理的一项重点及难点工程,是衡量医院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很久以来,陪护人员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差异,陪护形式单一,专业性差,质量堪忧,间接影响着患者的康复。为提高陪护人员的照护能力,为住院患者提供全程的、专业的基础护理,保证患者安全,满足患者需求,经过充分的准备,医院启动了“An+”护理品牌内容之一“陪护人员系列规范化培训”。首先成立培训管理小组,制定培训计划与培训目标,培训对象为住院患者的陪护人员,包括患者家属、家务服务中心招募的陪护人员等。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多媒体教学和临床见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法,针对培训人员的知识结构特点和培训需求,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人员的知识需求,保证培训效果。

  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医院等级评审之际,护理工作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与考验。护理学科的发展需要精细规范的护理管理、扎实的基本功,更需要勇于创新的理论与实践。为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新形势需要,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始终遵循“仁心妙术”的院训,秉承“专业、精细、创新、关爱”的服务理念,加强护理队伍建设,稳定护理队伍;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构筑“An+”护理品牌;科学运用质量管理工具,持续改进护理质量;落实护理分层级培训新举措,提升护理人员专业内涵;探索绩效分配方案,全面改革护理绩效分配办法;逐步完善护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以岗位需求为导向的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完善的在职护士培训体系,打造专科护理团队。

[ 责任编辑: 王向荣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