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女子右肾取出2980颗结石 规范饮食预防结石很重要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31 16:46: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前不久,一条新闻震惊朋友圈,《女子患肾结石多年 右肾2980颗结石惊呆医生》消息一出令人震惊!肾结石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该怎样预防肾结石呢?

  肾结石是什么?是怎么形成的?以下答案来自百度百科。

  肾结石(renal calculi)是一些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和有机基质(如基质A、酸性黏多糖等)在肾脏的异常聚积所致,为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90%含有钙,其中草酸钙结石最常见。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较大,移动度很小,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或在身体活动增加时有隐痛或钝痛。较小结石引发的绞痛,常骤然发生腰腹部刀割样剧烈疼痛,呈阵发性。泌尿系统任何部位均可发生结石但常始发于肾,肾结石形成时多位于肾盂或肾盏,可排入输尿管和膀胱,输尿管结石几乎全部来自肾脏。

  肾结石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我们不注意所形成的。它的发病给我们很多的人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更是应该要做好肾结石的预防工作。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下专家告诉您的预防肾结石的饮食事项。

  1、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肾结石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2、多饮白开水:肾结石患者合理地补钙,食用富含钙质的食物能够减少肾结石的形成。释合理补钙,尤其是通过饮食补钙:如每天能增加50%的尿量,就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早晨起来一杯水、晚上睡前一杯水、日间也要均匀地多喝水。若天气炎热流汗较多时,要适当再增加喝白开水的饮用量,肾结石患者平时应多吃含钙多的食物,食物性钙不但吸收率高而且结构疏松,不易形成结晶。但是要防止钙制剂及维生素D的过量服用。

  3、多吃黑木耳:黑木耳有化石和排石作用,黑木耳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最后排出体外。

  4、肾结石的预防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忽视的工作之一,至于该怎么在饮食上该怎么进行预防的话,我们在上文的介绍也就是这么多了。希望我们大家都能从饮食上做出合理的调整,做到让肾结石远离我们。

  如果一旦不幸罹患肾结石,那么日常预防肾结石的复发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少喝啤酒:有很多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它们之间相互所用,使人体中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2、不宜多吃糖:服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的形成。

  3、减少蛋白质的摄入:有研究表明高蛋白饮食可增加尿结石的发病率。因此节制食物中的蛋白质,特别是动物蛋白质,对所有结石患者都是有益的。

  4、肉类、动物内脏要少吃:平时生活中应控制肉类和动物内脏的摄入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主要成分成份。因此,日常饮食应改以素食为主,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

  5、少吃食盐: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并可以干扰预防和治疗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6、慎食菠菜:如果蔬菜中草酸钙的摄人量过多,尿液中的草酸钙又处于过饱和状态,多余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而含草酸钙高的蔬菜是菠菜,所以菠菜要少吃。

  7、多喝水,不憋尿: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于细菌、致癌物质和易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轻肾脏和膀胱受害的机会。

  8、睡前别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钙较多,而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易形成肾结石。

  9、补充纤维素: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10、检查你的胃药:某些常见的制酸剂含高量的钙。假使你患钙结石,同时你也正在服用制酸剂,则应查此药的成分说明,以确定是否含高钙。若含高钙,应改用别的药。

  11、多活动: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12、热敷:在肾区热敷、拔火罐、电疗,可以止痛。常洗热水澡,也有利于排石。

  13、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O00单位(Iu)的维生素A。一杯胡萝卜便能提供10,055Iu的维生素A。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尚有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维生素A在高剂量时有毒。故欲补充维生素A之前,应先经由医师同意。)

  温馨提示:喝有水垢的水会不会得结石?

  网上有传言称水垢里有大量的碳酸镁和碳酸钙,长期喝很容易引发胃结石和肾结石。其实,饮用合格自来水并不会影响健康。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