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头孢会不会伤害肝脏? 如何预防药物伤肝?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02 09:05:44
A+A- |举报纠错

  头孢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炎抗病毒药物,可以治疗很多疾病,比如胃肠炎、头痛耳鸣、发烧等,因为头孢廉价、应用效果明显,受到了很多医生的青睐,那头孢会伤害肝脏吗。

  头孢会不会伤害肝脏?

  大部分的药物都是经过肝脏来进行代谢且排出体外,头孢类属于一种抗生素对于肝脏损伤是最小的,但是市场上的头孢类种类很多,需要查看药物的说明书来进行参考。

  头孢类的消炎药物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抗生素,吃了药之后大多数经过肝脏来代谢,然后经过胆道排泄,如果服用过量的话会加重了肝脏的负担,直接损害了肝细胞,有可能会导致转氨酶的升高。

  头孢对肝肾的毒性有哪些?

  1、肝脏的排泄

  头孢哌酮主要通过经过肝脏排泄,对于治疗肠道和胆道细菌感染效果明显,但是胆道堵塞或者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不能服用,这样会影响到肠道的正常进行生存,导致大量的维生素k、维生素b缺少,引起了肠道菌群的紊乱,导致患者腹泻。

  2、肾脏的排泄

  头孢他啶主要是通过肾脏排尿方式排出体外,可以治疗尿路感染,但是会给肾脏带来损伤,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千万不能使用这种药物。

  使用头孢的原则有哪些?

  1、不能滥用

  虽然头孢菌素有很多的优点,可以治疗各种感染,价格便宜,但是如果大量滥用的话,会减弱了药物的抗菌作用。

  2、不能和其他药物混用

  抗菌的药物不能和其他的药物一起混合使用,因为每种抗菌药物特点是不同的,如果加在一起会在身体里面产生新的化合物,降低了抗菌功效,对身体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另外在喝酒前后也不能服用药物,不然会引起休克或者晕厥,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如何预防药物伤肝?

  1、平时要了解一些药物对肝病的信息,尽量远离对肝脏损伤的药物,如果必须使用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从小剂量开始,定时监测,合理的使用保肝药物。

  避免大量的服用药物,服用药物的时间不能过长,不能频繁的使用药物,药物不能混合一起使用。除此之外也要重视中草药给肝脏带来的损伤,一些原发疾病有可能会诱发药物性的肝脏损伤,对于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使用药物。

  2、避免使用能够促进药物肝损伤的一些因素,比如空腹服用药物、身体长期营养不良状态、混合用药、大量的喝酒后、和苯巴比妥等药物同时服用,要做到合理使用药物。

  温馨提示

  只要合理的使用头孢类的药物就可以减少对肝脏带来的损伤,患者处于空腹、长期营养不良、喝酒前后、剧烈运动之后都不能马上服用头孢类药物,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

[ 责任编辑: 云英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