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出汗多,气虚? 赶紧用黄芪补一补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8-04 10:48:32
A+A- |举报纠错

  高温酷暑,不少人可能会出汗较多,导致气虚无力,肢体疲倦;穿梭在户外和开空调的室内,往往会让人感觉“冰火两重天”,然而气虚的人面对这种较大的温差变化,就会出现咽喉痛、咳嗽等感冒的症状。

  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郭丽娜说,出汗多,很容易让人气虚,因此,特推荐黄芪枸杞瘦肉汤,适当的饮用可补益。黄芪跟人参、西洋参一样都是补气的传统药材。

  她提醒,黄芪的切片是类似圆形厚片或长圆形斜切片,表面为淡棕黄色或棕褐色。皮部是黄白色,断面纤维状,显粉性,皮部黄色,木质部黄色有放射状纹理。味微甜,嚼有豆腥味。

  常见的黄芪假品有锦鸡儿、紫花苜蓿、白香草樨、兰花棘豆、蜀葵、欧蜀葵、圆叶锦葵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色近似棕或深棕色;纵纹及皮孔多不全或缺少皮孔,有的根部有分叉;质或坚或韧或脆;断面多呈纤维性或刺状;味或淡而甜有豆腥味,或微甜无豆腥味,或苦伴豆腥味很浓,或有刺激性。

  总之,在购药时仔细观察药品的大小、外形、断面,尤其是味感,就能很容易鉴别出真假黄芪来。

  黄芪枸杞瘦肉汤

  原料:猪瘦肉150克、黄芪15克、枸杞10克、生姜两片(1-2人用量)

  做法:将黄芪、枸杞分别洗净、稍浸泡;猪瘦肉洗净,切块。把以上材料一起与生姜放进炖盅内,加入冷开水适量,加盖隔水炖两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此药膳中,黄芪可以补气固表,利尿排毒,用于气虚乏力、中气下陷等症候,枸杞可以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这两款药材适用于气虚乏力、表虚自汗、视力减退、头晕目眩、腰膝酸软、遗精等症。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