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手术可以无痛?烟台山医院打造无痛病房让患者安心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06 07:58:07
A+A- |举报纠错
无痛手术
无痛病房

  胶东在线8月3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汪立鑫)手术也可以无痛?近年来,烟台山医院普外科引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打造无痛病房,多举措为患者减轻痛苦,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45岁的姜女士患直肠癌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由于亲属曾因卵巢癌在当地做了手术,承受了疾病和手术带来的痛苦,给她留下了阴影,为此,她始终很犹豫。考虑到该情况后,烟台山医院普外科万勇主任和安莉护士长向她详细介绍了“无痛病房”的治疗理念,最终她决定在烟台山医院手术治疗。

  手术前30分,烟台山医院普外科医生就预防性为姜女士使用止痛药,缝合结束后在刀口周围注射麻醉药,等她恢复意识后马上再用1次止痛的肌肉针,这使得姜女士觉得只是微微有点痛而不影响入眠。接下来的2天里,每12小时为她联合肌注1次止痛药,这样在药效的连续覆盖下,还没等她感到疼,下面的药物已经起效了,姜女士的痛苦大大减轻。

  近年来,烟台山医院普外科引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并摸索建立无痛病房的措施与制度。在万勇主任、杨永萍总护士长的带领下,经过2年多的临床实践与总结,普外科已经建立了科室内完善的疼痛评估体系和个体化、多模式、预防性镇痛方案,力求使疼痛病人在运动、静息和睡眠情况下都没有疼痛。万勇主任和安莉护士长认为,病人疼痛最小化,是无痛病房建设的终极目标。

  所谓“无痛病房”,就是在无痛原则下,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积极医疗护理,尽可能地减少病人的痛苦,将疼痛最小化,使病人轻松、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和整个治疗过程。万勇主任总结,普外科住院病人更多面对的是急性疼痛,烟台山医院普外科在遵从国内外指南治疗意见的基础上,逐步发展拓新,完善评估方法,制定出一套更适合于临床应用、更有利于病人无痛的治疗办法。

  对于轻度疼痛,烟台山医院采用个体化镇痛方法为病人解除痛苦。对于中度以上的疼痛,联合使用帕瑞昔布和镇痛泵可使大部分病人获得良好的疼痛控制。2017年9月后,烟台山医院普外科在全病房内实施止痛治疗,获得了满意的效果。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