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家中热出热射病 三伏天警惕“隐形杀手”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8-07 08:08: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6日讯(记者 王向荣)持续的高温烧烤模式,使得中暑患者陡增,更严重者热出热射病。连日来,滨医烟台附院急诊科和ICU已连续收治多名热射病患者,且均为老年患者。热射病是中暑最为严重的一种类型,死亡率很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防暑意识,一旦出现胸闷气短、头昏目眩、不流汗、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8月2日夜间,一名年轻人慌慌张张跑入滨医烟台附院急诊科,大声呼救:大夫、护士,快救救我父亲。原来患者在家中觉得特别热,突然出现头晕、胸闷、心慌,然后逐渐意识不清。患者妻子含着眼泪说,已经四个小时了,怎么叫都叫不醒。医生迅速给予心电监护、心电图、吸氧、测体温、测血压、开通静脉通路。体温41.7℃,心率150次/分,已经明显超出了正常范围,医生立即给予冷敷袋大动脉冷敷。根据患者发病过程、既往病史以及生命体征,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医生考虑患者为热射病。急诊科积极联系ICU会诊,转入ICU继续观察。热射病严重时可以导致心律失常,脏器功能衰竭,消化道出血等症状,而且患者死亡率高,幸存者也可能留下永久性脑损伤。近期天气持续高温,好多家庭并未安置空调,同时户外重体力劳动者也是高危人群之一。

  对于热射病患者,一定要及时降温。医院通常早期给予冰盐水鼻饲、灌肠、亚低温治疗、头置冰帽、酒精擦浴、大动脉冷敷控制核心温度,早期扩容水化疗法,小剂量肝素应用,持续血液净化,肺保护性机械通气策略,深镇静脑保护等综合性治疗,有效降低病残率及死亡率,改善热射病预后。

  近期滨医烟台附院已接诊近20例的疑似热射病的患者,提醒大家:大热天,哪儿凉快哪儿待着。

  中暑的分类和处理

  中暑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可以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三种类型。热射病又分为经典型热射病和劳力型热射病。劳力型热射病就多见于酷暑下工作的农民工。

  热痉挛主要表现为大部分参与运动的肌群短暂性、间歇性痉挛发作,简单说就是出汗过多大量丢失电解质后造成的“抽筋”。救治措施是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或者静卧,口服补充盐水,盐水,盐水!严重病例可以静脉滴注生理盐水。大家在三伏天也可以备一些口服补液盐和藿香正气水或者胶囊,以防不时之需。

  热衰竭是指高温出汗后血容量不足造成的多汗、疲劳、乏力、眩晕、头痛、判断力减弱、恶心和呕吐,有时会出现肌肉痉挛、起立坐起时眩晕和晕厥。救治原则就是迅速降温,输液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可能发展成热射病。

  热射病是中暑最为严重的一种类型,死亡率很高,且存活患者中约有30%的患者可遗留神经系统及其他系统的后遗症,就是说即便活着也可能变成植物人。通常多见的劳力型热射病是由于运动或劳动产热过多而热量不能及时有效地散发而导致的。多见于士兵、运动员、民工等在高温高湿无风天气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时发病。

  热射病的表现有意识障碍,严重者会出现昏迷、呕吐甚至是喷射性呕吐、抽搐、凝血障碍、肌肉酸痛和酱油色尿、低血压、低血钾等水电解质代谢紊乱等。

  热射病的急救措施就是降温,降温的速度决定着是否能继续维持生命以及是否会导致残疾,及时抢救非常重要!

  最有效的治疗是预防

  1、远离高温环境,避免将儿童、老人遗忘在车内。

  2、尽量避免高温日晒,穿着宽松衣物,多补充水分和盐分。

  3、合理安排户外活动。

  4、室内保持自然风,外出带上淡绿茶水或淡盐水。盐水调制法:1公升水,放入盐1/2茶匙,与水调和,一天喝3-4次。

  5、忌热辣、少油脂、多清淡,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多吃瓜果蔬菜。

  6、外出坐车时,可带冰袋降温。

  7、回家用温水洗澡,如果感觉身体发热发烫,可用一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擦拭,蒸发吸热。

  8、在户外可用凉水冲手腕,每隔几个小时把手腕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几秒,可以降低血液温度。

  9、某些药物也会增加中暑的风险。包括苯丙胺(安非他命)、抗胆碱能药、抗组胺药、抗抑郁药、巴比妥类、抗帕金森药、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断药、利尿药、乙醇、吩噻嗪类等。因此,对于可能服用这些药物的人群,更要注意避暑降温。

  万一中暑怎么办?

  出现中暑早期症状时,要立即撤离高温环境,补水、休息。对于出现热痉挛和热衰竭患者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凉盐水,休息数小时后一般可以恢复,但患者需休息1-3天才可以重返高温作业。

  而对于热射病患者,应当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同时将病人移到阴凉的地方,迅速给病人降温,脱去病人衣服,吹送凉风并喷以凉水或凉湿床单包裹全身,监测病人的体温,有条件时可采取冷水浸浴,取半卧位,浸于15-20℃冷水中,水面与患者乳头连线齐平,10-15分钟后抬出水面,如温度降至38.5℃左右即停止浸浴,严密观察患者脉搏、呼吸和血压,若体温又回升至39℃以上,再进行冰水浸浴降温帮助病人降温直到体温降到38.5℃(到这个温度时就停止降温,防止体温过低),尽快得到专业的医疗救助。有时,病人的肌肉会因热射病发生不自主的抽搐。这时要防止病人伤害到自己,不要在病人的嘴里放任何东西,不要试图喂液体给他/她补充水分。如果发生呕吐,请翻转病人的身体使其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